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书法,打开中国文化的一把金钥匙
书法,打开中国文化的一把金钥匙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6-22

为培养中小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通过学习、欣赏书法,提高中小学生的审美素养和文化素质,促进身心健康,推动浙江省首届“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杭州赛区的各项工作,6月5日、6日、9日、12日分别在桐庐县圆通小学、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富阳永兴学校、杭州市树人小学开展系列书法教育现场会,杭州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副主席张鸿建、浙江省政协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李林、杭州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宋涛、副主任马国超等出席。

孙忠焕说,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东方哲学的物化形态,是汉字的艺术化表现形式,博大精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在学校教育课程设置的层面还尚未完全被列入。因此,教师、家长和学生都把注意力放在应试教育课程上,与考试不挂钩的书法学习被忽视了,电脑使用的普及也使打字代替了手写。这次由浙江省政协牵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正是针对目前学校书法教育面临的问题而进行的。它对普及书法教育课程,加强素质教育基础具有积极的意义,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事、实事、喜事。

对于做好杭州赛区的各项工作,孙忠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书法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独有的一门独立艺术,现已为世界所公认。学习书法,能培养青少年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高尚的审美情趣,锻炼青少年坚韧的意志、科学的精神、独立的人格。二是进一步加强对这次书法大赛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两级政府要积极做好牵头工作,依靠教育等有关部门,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统筹协调,保证杭州赛区赛事圆满顺利。三是要将书法教育列入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书法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开展各种形式的书法教育活动等方式引导中小学生学习书法艺术的热情。四要出成果。通过这次书法竞赛活动,杭州要带头选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书法作品参加省里的大赛,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杭州书法强市做出应有贡献。

记者参加了由杭州市拱墅区文化馆书记张敏主持的杭州树人小学来杭创业者子女书法教育现场会,在他“书法,打开中国文化的一把金钥匙”的魅力主持下,拱墅区政协主席钟丽萍向杭州市拱墅区来杭创业者子女书法教育实践基地授牌,并向特聘书法家宋涛、高甬春、夏有良颁发聘书。学生代表现场书写作品,主持人采访书法选手和现场学生;特聘书法家现场展示书写,书法师生互评互动等,现场气氛精彩至极。

关键字:书法,兰亭奖,艺术教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