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雪域天使》背后的故事
《雪域天使》背后的故事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2-27

卢冰 赵进武 陈芳桂 雪域天使 ——门巴将军李素芝在牧区 220cm×200cm

2009年,我做的最大一件事,用7个月画了一幅国画。

2007年,受解放军总政文艺局的邀请,我动身去西藏采集素材,创作反映西藏军区副司令员、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将军先进事迹的绘画作品。当时所能查到的资料不过百八十字:李素芝,山东临沂人,1970年参军,1976年军校毕业,分配到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普外科工作。因为偶遇一个延误治疗来上海住院的西藏战士,说起西藏缺医少药的情况,22岁的李素芝申请入藏,分到西藏山南军分区做边防军医。

在医院的几天采访拍照中,我听到了不少李素芝的“民间版本”——

“这个人很能吃苦,是个工作狂,精力特旺盛,就是不会过日子,晚上10点多回家,家弄得跟宿舍一样。”

“在医院写假条得用废纸,否则老李肯定打回来。什么事都别蒙他,医院有多少个老鼠洞,他都知道。”

“凡是给男病人导尿之类的事,他都自己干,当医生时就这样,这让女护士都很感激。”

“他老家的几个妹妹下岗,来这想让他帮忙找点活干,他都没管。他工资高,贴补了点钱,有几个回去了。一个小妹妹曾留在拉萨菜市场做点小生意,是市场上一个卖菜的山东大姐帮的忙。”

1978年,李素芝从边防回到西藏军区总院,主管的第一个病人就死于先心病,这成为多年来他心理上的阴影。于是从那时起的二十年来,工作之余,李素芝坚持做了这样一件事:

第一个十年,在医院停尸房旁,找了间土木房做实验室。有人说他想出风头,有人嘲笑他缺氧神经末梢血压不够,头脑不清醒,得了妄想症。因为连外国专家在这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原,做的两例心脏手术都失败了。没经费就自己掏工资,买设备买狗,到处学习;第二个十年,动物实验成功的基础上,继续深入。2000年,李素芝把自己亲戚家的一个患先心病的小外孙拉上高原,用一天时间做了第一例实验,手术成功,从此以后心脏手术得以全面开展。到现在心脏、肝肾移植等重大手术做了上千例,许多都创下了世界医学奇迹。34年,时间锻造出了最锋利的手术刀。

1996年,李素芝当院长后,就带医疗队到边防连队哨所和农牧区、寺院巡回医疗。还发放了上万个免费医疗证,免费做心脏、复明手术。李素芝说,免费医疗证,发给驻地附近的,那些边远牧区的牧民,别说交医药费,就是生活费、路费也是医院保障,每年最少要补贴几千万。

我在大昭寺搜集素材,目睹无数的善男信女,一路磕头到大昭寺求福祈愿。几天下来,那些远道而来的藏民,在我的镜头下,从起初不好意思躲镜头,到一见如故,友好地对我说笑。有时我觉得李素芝也像个朝圣者,怀揣信念,身体力行,丈量人生。

从西藏回来的日子里,我沉浸在激动中。灵魂的净化、心灵的震撼,还有那二十多天难以忘却的记忆。紫外线灼伤,脸上起满了水泡,心脏也经历了一次高原的检验,连续几个月隐隐作痛。但欣慰的是,我为创作带回了大量第一手素材。

李素芝的形象,天天浮现在我眼前:他与藏民和蔼地交谈;他给小患者慈祥地听诊;他和军医们在雪地里推车前行;他在野外和同事就着雪团吃干粮;他在青藏铁路羊八井工地,给铺路工人医诊;牧区巡诊临别时,藏民们蜂拥着为他和军医们献上哈达,甚至是他用那缠着透明胶带的老款手机打电话的样子,这个朴实、敬业、坚韧的山东汉子啊,你在雪域高原近40年的生命历程和丰富情感,该如何去描绘?

最后我选定了李素芝到牧区巡诊,为儿童筛查先心病的场面,把我内心真切的感受表达出来。

2009年岁末,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国美术界每五年一届、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水平最高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在20件国画获奖作品中,《雪域天使——门巴将军李素芝在牧区》获得银奖,同时获得国家级中国美术最高荣誉奖: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并入选中央统战部主办的“灵感高原”西藏主题展,另一个作品《天路风情》也同时入选,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隆重举行,国画原作也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

美术理论家刘曦林评论说:创作者曾亲自到西藏体验生活,遂被藏胞尊李素芝大夫为“活佛”之事而感动,于是证明感人者必先自感之理,即古人“从于心”、“心画”之谓。而其他许多作品可能缺少的正是这种被感动的真诚,故内无强烈创作冲动,亦无感于中形于外的强烈形式,或仅在外表作文章,炫耀丹青手腕、花言巧语、以致繁采寡情。亦有不少青年画家自写式的少男少女生活情状,确有时代印痕,但这“享受”的一代在画中也精神冷漠,因缺少深度表现而趋于薄俗和平庸。(《美术》杂志2009年12期)

获奖作品刊登后,一位美术专业的年轻网友点评说,这画获奖考虑政治因素了。我回贴,如果你到七八千米边卡去看看战士怎么生活,你看看那么多一贫如洗的人们免费治疗保住了命,你看看研制的药用上多少年没死过人,你就知道什么是政治了。那网友回复说,谢谢大哥,留个电话,常联系。

经专家小组评议,中国美术馆准备收藏我十一届全国美展获奖的国画作品,我答应了下来。我想,多少年后,看着这幅画的人们会通过这幅画知道有李素芝这样一个人,同样也会被这幅画背后他的故事所感动……

2009年国庆节前夕,在电视上又看到了李素芝,两年不到,他头发白了不少。一个人做的最大的赌注是时间,从22岁到年过半百,生命中最宝贵的34年留在了雪域高原。李素芝说,人这一辈子能干事的好时候,实在太短了。

谨以《雪域天使》献给那些坚守并贡献在西藏的人们吧。

关键字:雪域天使,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