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叶列梅耶夫的艺术
叶列梅耶夫的艺术
作者:黄光男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4-19

关于土地 180x135cm 布面油画 1987-2010

随着工业革命和资本主义的发展,劳工阶层的生活渐渐成为艺术家关注的主题,这种人道关怀趋使艺术家采取一种与大众为伍的立场。这种风潮首先反应在画作题材的改变,许多画家摒弃了神话和历史故事等题材,而开始描绘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尤其是劳工贫穷困顿的生活。到了二十世纪,这种艺术思潮很快地和左派的政治意识合流,衍生出了一阵社会写实主义主义的旋风,尤其在30年代之后更成为以苏联为首的共产国家的官方艺术形式,并且在二战后维持数十年,形成了与美国的抽象表现主义截然相反的艺术路线。

在过去,以西欧和美国为主的艺术史书写,依循着以「前卫」作为现代化的进步论逻辑,把艺术的发展导向艺术形式的革命,于是在二十世纪以来,我们不断看到「…主义」和「新…主义」大行其道。然而实际上艺术家并不会随着一波波「主义」轻易地改变自己的作风,「旧的」绘画典范也不会因为新起的思潮而瞬间消逝,而是仍然持续进行着。在这些艺术史书写、评述与市场操作之外,还有许多丰富多样而深具历史传统的艺术正在发生──奥列格.叶列梅耶夫可算是这类艺术家中的翘楚。

叶列梅耶夫出生于1922年前苏联的列宁格勒(今俄罗斯圣彼得堡),在他的青少年时期正逢第二次世界大战,俄国面临了西面德军的强大压力。叶列梅耶夫当然也无法自外于战火,他在二十岁时曾经参与了卫国战争并且官拜中尉,军旅生活与战争成为他难以抹灭的记忆。到了1957年,叶列梅耶夫从俄国最富盛名的列宾美术学院毕业时,已经三十五岁了,他日后的艺术生涯也与列宾美术学院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不仅在毕业后返回母校任教,此后更担任系主任和院长。他从学生到教师到行政长官,长达五十年浸淫于学术圈,无论在艺术教育或创作都卓有成就。

关键字:奥列格·叶列梅耶夫,绘画,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