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媒体的耻辱:所有人都在纠缠范跑跑”
“媒体的耻辱:所有人都在纠缠范跑跑”
作者:    来源:北青网    日期:2009-08-19

在轰动一时的“798双年展”上,一个和798没有关系的行为艺术单元,最终变成了798双年展最大的新闻,无论是国际策展人团队带来的耳目一新的展览内容,还是众多艺术家关注的社会和艺术本身的问题都被一个和艺术没有关系的范美忠挡住了风景

“北京798双年展,主要是关于重新定义,将北京重新定义为一个国家的艺术中心,以及证明城市的这个地方可以作为一个跨文化运动的发射基地。”2009首届北京798双年展刚刚在北京开幕,该双年展国际策划总监、纽约艺术家联盟的创始人马克·汉格布勒(MarkHungerbuhler)这样解释这个规模堪称庞大的双年展。

此次双年展的主题,叫做“社群”,“社群有着外部和内部的涵义,既有空间的意味,也有精神的意味。流动的社群会带来新的社会意识。”艺术总监朱其在此前的发布会上这样介绍道。

而那时主办方已经透露,会邀请一些非艺术家前来,比如“最牛钉子户”吴苹、“范跑跑”等等,邀请这些公众人物,与朱其策展的基本思路是一致的,“注重反映主流之外的人群的生存状态,杜绝各种流于形式的观念艺术和符号化的作品。”但朱其最终没想到,这些本来与艺术无关的人,尤其是范跑跑却最终成为了此次双年展最“抢眼球”的部分,“我很失望。”8月17日,朱其接受CBN记者访问时,语气疲惫。

“一个利己主义者的无聊表演”</STRONG>

8月15日下午2点半,离双年展正式开幕还有2个小时,朱其仍然在主展场706大厂忙碌,汗水浸湿了T恤。不断有媒体记者询问在场的志愿者,行为单元在哪里举行,有一个志愿者擦擦脖子上的汗水说:“已经取消了。”而询问朱其,得到的答案是“他们一定要叫范跑跑来,现在他们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了”。此前,在798双年展的资料中,行为艺术单元仍然在列,该单元策展人王军的介绍中,“曾获2007~2008娱乐中国十大男人排行榜前三”,俨然是颇为重要的内容。

与此同时,原定做行为单元的时态空间画廊,现在以“范跑跑”知名的范美忠,已经进入了众人簇拥的场地。黑板上写着字,他用略为颤抖的声音开始他的“表演”,说这堂“课”要表达“对教育的反思”。周末的798,游人和观众都众多,大家将范美忠围在中间,情景与“上课”相去甚远,恐怕更接近于街头围观。而范美忠的“反思”,究竟引起了多少观众的思考,最终也只能是一个问题,给人们留下更深印象的还是他僵硬的身姿和颤抖的嗓音。其他的表演环节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也大多不知所云。吴苹最终没有来到现场。

在双年展正式开始之前,行为单元的策展人王军给媒体发去了《一个没有问题的双年展就是问题最大的双年展》等等文章,而15日开幕之后,记者的邮箱在深夜又收到了《关于行为单元退出798双年展的声明》和《关于798双年展【行为艺术】项目事件澄清》。两文回顾了关于邀请社会争议人物来参展的一些经过,如何和范美忠取得联系等等,对朱其在其《范跑跑该不该参加双年展》一文中,“双年展邀请非艺术家以及有争议的社会人物的概念是由我提出的”这个说法提出了异议。而朱其的回应是:“这个想法是我好几个月以前就提出的,不过他们要说是他们提出的,也无所谓了,现在都无所谓了。”

“一个利己主义者无聊的表演”,这是朱其后来对范美忠“表演”的评价。之前他曾经这样思考,“钉子户吴萍、范跑跑是中国社会各种利益和价值观冲突的交汇点,他们代表这个时代的一种社会人群之间的冲撞和冲突,钉子户现场和范跑跑的个性实际上都很‘当代艺术’。”但最终双年展还是决定不邀请范美忠,因为后来媒体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了“范跑跑”身上,“引来一些麻烦”。

朱其认为,整个过程是一开始就策划好的,“王军14日的时候,还在保证说范跑跑不会来,但范跑跑实际上当天晚上11点已经在798了。到了15日早上,王军就发声明退展。”在13日突然辞职的媒体联系人袁霆轩,成为了后来退展的行为单元的学术支持,“15日那天,他们就把所有媒体都叫到了行为现场。”在王军的声明中,认为拒绝范美忠,是缺乏独立精神的表现。而朱其则认为,“独立精神也是要负责任的,你尊重了表达的权利,但是你维护的表达内容是什么呢?我不认为范美忠的‘作品’体现了多大的价值。”而声明本身也被朱其指出了问题:“他们说是所有艺术家一致同意退展,而事实上有2/3的艺术家根本没有接到任何消息。”

一个和798没关系了的行为艺术单元,最终变成了798双年展最大的新闻,而一个和艺术没有关系的范美忠,则又一次成功地夺取了所有人的眼球。“我认为这是中国媒体的耻辱,我们有那么多有学术价值的展览,都没有人来讨论,所有人都在纠缠范跑跑。”朱其感到无奈。

被遮蔽的风景

“过去中国的艺术市场出现很多问题,但不应该对中国艺术失去信心,艺术群体的理想主义还没有消失,创造性也没有消失,艺术未必能够改造世界,但是它对世界的影响还将持续下去。”这是朱其的愿景。事实上,范美忠的“课堂”之外,在798双年展的10余个展场,有着更多的风景,形式涵盖了舞蹈、影像、装置等等诸多方面。在主展场中,既有刘家琨为地震中遇难的女孩胡慧姗做的纪念馆的影像,也有跨界的音乐人左小祖咒和丁武的作品。艺术家们关注的问题,从当下的中国,到历史的考量。各种项目当中,不乏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之作,比如让残障人士与下岗工人加入进来的WABC计划,“同样是游离于主流人群之外的人们,为什么这个项目就没多少人关心呢?”朱其言语之间充满了不平。

此次有2/3的参展艺术家都是国际艺术家,还有不小的国际策展人团队。“策展的过程,是国际策展人们努力加强与中国艺术社区对话的过程。中国对于西方人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她无所不能。”马克·汉格布勒这样说道。而国际策展人团队也带来了诸多让人耳目一新的展览。有对于艺术本身进行思考的《给艺术的九十九个论题》,还有讨论生态大环境下人类境遇的《坠落星球》,也有来自智利的策展人尼科亚克图斯卡(Nicoyakaitushka),集合了拉丁美洲诸多新锐艺术家,带来的反映拉丁美洲的《发动:调入、退离》。

而这些在朱其看来,充满了诚意和新意的展览与作品,某种意义上成为了看不见的风景——恐怕只有拨开“范跑跑”与不再和798双年展有关,但仍然占据关于798双年展的诸多报道的“行为单元”的迷雾,才能看到。

关键字:798双年展,798,双年展,范跑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