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笔墨倾情绘宝岛
笔墨倾情绘宝岛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4-03

作为齐鲁大地深厚文化传统滋养的山水画家,刘玉璞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一定知名度了。去年10月,他应台湾有关方面邀请,环岛数十天,足迹踏遍阿里山、日月潭、太鲁阁、阳明山等地,绘制了40多张山水速写,用画笔描绘了美丽的台湾。近日,《刘玉璞名山大川系列画集》由科学文化艺术出版社编辑出版。

台湾是世界上少有的热带“高山之岛”,四周沧海环绕,境内山川秀丽,到处是绿色的森林和田野,加上日照充足,四季如春,深深地触动了每一个访客的心。刘玉璞正是体会到了宝岛的美丽和两岸历史根系及文化的一脉相承,而不惜将满腹情怀赋之笔墨,展现出来。这些作品创意深隽、栩栩如生,是宝岛美景的真实写照,赢得了宝岛艺术界同仁的称赞。

刘玉璞创作的《阿里山姊妹亭》、《阳明山中山楼》、《长春祠泉声》、《太鲁阁听泉》、《日月潭上文武庙》、《远眺狮头山》等作品,画面整体的笔墨气象生动,苍润浑厚,饱满亲和。《阿里山姊妹亭》中湖光山色倒映潭中, 似幻似真。云海、岚气扑面而来,仿佛可以闻到花香、听到虫鸣,出尘脱俗的意境渲染,似身临其境。而《日月潭上文武庙》,玉山群峰环抱碧波潭水,天上白云舒卷,水中几只小船与山体同色,点缀巍峨山河,一片绿意盎然。

在他变化多姿、直率洒脱的笔墨下,台湾犹如敷着雅而不俗淡彩的少女,清雅秀丽、端庄脱俗。只有拥有浓烈热情的人,才能将台湾的景色画得如此传神。正如黄胄曾说的:“刘玉璞的画很有灵气,用现代人的情感,驾驭传统笔墨,在大自然中搜尽奇峰。”

滴血相思树,怀人日月潭。长桥若可连双峡,我辈甘为担石人。刘玉璞说:“希望通过我的作品将宝岛的美丽介绍给没有来过此地的人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亲自来台湾欣赏这秀美风景。”

这是一个文化交流日趋频繁的时代,刘玉璞的台湾山水系列作品,不仅丰富了我们对新世纪中国绘画的认知,也展现了他对待历史与传统文化渊源的态度与方式。

关键字:刘玉璞,山水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