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野逸清雅 韵远意深
野逸清雅 韵远意深
武海林和他的山水画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10-02

己丑春日。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著名山水画家庄利经先生来镇江省亲,我和他的几位学生一同前往宾馆拜见了他。求教中,庄教授对武海林带来的一幅题为《碧烟染秋》的山水画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予以褒奖。为了能更多地当面聆听庄教授的教诲,海林邀我们一同前往他位于丁卯的画室,在“蓬莱斋”里欣赏了他的一些山水画近作。

展读武海林的作品,走进他的山水画世界,使我犹如置身于幽深的山谷中,又如徜徉在自然的画境里。而倾听绘画的心灵诉说,更被他的执着与勤奋感染。

武海林1961年出生于镇江。也许是古城秀美的山水,天工地造的诗情画意,使他的心灵在耳濡目染中受到了熏陶。20世纪80年代初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的绘画天赋得到了镇江画坛前辈石寿先生的赏识,石老不仅将自己的艺术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还推荐他从事山水、花鸟画的创作工作。日复一日的练就,使武海林的绘画功底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他所创作的画,不但得到了同事们的夸赞,还受到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友人的收藏和青睐。

幸运的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武海林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艺术学院,成为山水画高研班的一员,受到了陈大经、庄利经等教授的指点。在校期间,由于他的睿智和勤奋,得到了陈大经先生的题词勉励。武海林说:作为镇江人,年少的他,竟在一次课堂上向大羽老师表达了为即将成立的“镇江中泠印社”讨墨宝的愿望。也因此,为印社留下了这件珍贵的题匾。在南艺期间,武海林还得过董欣宾等名家的亲授,并受到傅抱石、钱松岩、宋文治等前辈大师的影响,忆苦思甜,历历往事,仿佛昨天。

毕业时,在南艺的个人作品汇报展,武海林的作品,受到了师生们的夸赞,使他大受鼓舞。

二十多年过去了,不论是在镇江市丹徒文化馆,或是其他部门,武海林都没有放弃过绘画,始终坚持边临摹边创作,不断追求山水画的笔墨情趣。

从武海林的近作中,我们看不到时下那些急功近利者所表现出的“匠气”。扑面而来的是野逸清雅的自然气息。其作品既取材于北方的名山大川,又不乏描绘江南的农家田野。也许是性格使然。创作中,武海林多以泼墨为主,喜作大画,注重笔法的凝炼,强调山水之“势”,努力以气脉贯穿。他认为,唯此,才能尽兴表达,尽情挥洒,融入自然山水之中。

庄利经教授在评价武海林时认为:“综观武海林的山水画作品,对传统绘画技法的领悟和水准已达到一定的水平,不难看出古代大师经典作品给武海林的山水创作提供了充足的营养。”我们注意到,他创作的《秋山烟雨》、《云拥九华图》、《雁荡春色》等虽以水墨皴染,用色极少,但画面山峦起伏,林木葱茏,尤其是画幅中的山,云烟缭绕;画幅中的水,绵延潺潺,水墨纵横,气韵多姿,充分显示了他较为扎实的笔墨功底。

武海林是个善于学习的人。他在绘画的同时,对书法也颇为精爱,尤其篆书用功最勤。他深知:学习好书法尤其篆书,不仅可以提升绘画语言和对章法的把握,更可给题款注入素养,达到相得益彰的艺术效果。画是自己作,但最后还是给别人看的,在“蓬莱画廊”网上看到一幅幅好的作品,应该能够提升人的精神,给人以愉悦,给人以享受,给人以遐想,给人与自然的和谐相通,方是艺术家的追求。作品无论是在各拍卖会还是画廊较火旺,最具有当代画坛收藏率的画家。崭露头角的武海林在谈到今后的创作时表示,在他的艺术追求中,这仅是一个开始。诚如庄利经教授为武海林的画作所题:“身临其境,前途无量”。

我们衷心祝愿武海林的绘画艺术愈日以精,愈日以进。

[武海林之作品《明媚春光万马奔》作品入围上海世博美展]

武海林,男,1961年8月生,江苏省镇江市人,东方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镇江市画院特聘画家。中泠印社理事,蓬莱画廊艺术总监,豪宇花木有限公司董事长。作品曾在国内外参加展览,以及省内外报刊以发表。深受广大爱好者欢迎和收藏,目前市场前景看好旺盛。是具有一定潜力的收藏画家。

关键字:武海林,山水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