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民生30年大展:宣告民间美术馆新时代
民生30年大展:宣告民间美术馆新时代
作者:邱家和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10-12-29

民生现代美术馆外景

2010年作为“世博年”是中国历史上艺术展览最密集的年份,许多大牌的公私机构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大小展览,其中包括已颇具名声的上海双年展。不过,考虑到对中国艺术市场的影响,2010年最重要的展览当属由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的大展“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历程·绘画篇(1979-2009)”。

这个展览的重要性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

首先,这个展览是近年来由各大艺术机构先后举办的一系列同类展览的高潮。这些展览的共同主题,是回顾中国当代艺术30年发展历史。由于这个展览在立意、策划方面的高屋建瓴与在布展以及专业推广、媒体传播方面的精心组织,展览汇集了当代艺术30年来许多重要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也凝聚了众多艺术批评家、策展人的心血,成为同类展览中兼具学术性与展览规模、展示质量的大展,为这个系列的展览画下了阶段性的句号。

其次,这个展览,宣告了民间美术馆的一个新阶段的开始。类似的民间美术馆,从2005年开始不断涌现,但是,许多是以企业界个人,或企业的一个实体(大多是房地产企业)的名义开办,名副其实可谓私人美术馆。民生现代美术馆与众不同之处在于,那是中国商业银行主办的非营利性的美术馆。这意味着中国的骨干企业进入了艺术领域,按照现代美术馆的体制参与艺术事业。这个展览,显示了这种机制的专业性与优越性,使这个展览具有同类展览所没有的学术价值,从而把展览的社会影响发挥到极致。

第三,这个展览因美术馆这种特殊的身份,加上展览本身对总结30年改革开放的特殊意义,对上海世博会的主题的有力呼应,吸引了包括纽约时报、法兰克福汇报等海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据美术馆的不完全统计,有130多家媒体参与了对展览的报道,从传统的报刊,到电视、广播,还有各类网站等新媒体应有尽有,其中,仅电视媒体就有20多家,仅各类都市报、财经类报纸的报道就超过60多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2010年最重要的媒体事件。

关键字:新时代,民间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