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不重形骸独重神
不重形骸独重神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7-11

“中国当代山水画名家·崔之模山水画展”于6月29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展示新徽派绘画艺术、向60年国庆献礼成为本次画展的主题,50件展品展现了崔之模继承和发展“新安画派”绘画艺术的成果,其独创的焦墨干皴雪景画法,尤引人关注。

崔之模生长在黄山后山,成年后求学于绘画大师云集的中国美术学院。得到黄宾虹、潘天寿等大师的熏陶,挥笔作画半个多世纪,卓然成家。

他的画源远可追溯到黄山画派的石溪、渐江、石涛,近源实师黄宾虹。故林散之称道他的山水画“能得到黄老法度”,“无近代一些魔障气味,从上海、浙江、安徽、南京,都未见过如此笔墨,大概对黄老画法,自有深造,才能如此的。”

现在之画称“南黄北齐”,齐白石为花鸟画之祖,黄宾虹为山水画之祖。崔之模在他题林老的论画诗《不重形骸独重神》一文中说:“我是江南一画人,写山画水皆失真,横皴、竖点笔和墨,不重形骸独重神。”观察他的多幅画面,不论从构图、用笔、用墨、用色,都得到黄老的神髓。而从一些变化多端神气莫测的墨点中,也可看到潘天寿大师的风韵和笔力。真不愧为“新安传人”。

然而崔之模又能从传统中摆脱出来,他走遍名山大川,夏则挥汗,冬则踏雪,用笔、构思力图新意,从每一幅画中,都可看出他的构思与立意。

从历史上考察,北宋范宽、郭熙,尽管已从唐、五代的山水画中摆脱出来,而成独立一代气象,但仍然不失一个“真”字,即模仿自然,反映自然。苏轼提出“论画以形似,见于儿童邻”,已成历史的一大转折;元以后,山水画才标榜表现画家自己的个性,着重笔墨的艺术形式表现,而崔之模的山水画,更加突出了现代意识,表现了现代特点。他从皴擦渲染中先融入浓墨,再讲究对比,如《云雾山中》;继而全幅泼墨,仅小部分略作点缀,豪放雄浑,如《山雨》则表现了画家坦荡的胸怀,处世不羁的风格。

画家中年坎坷,但并不气馁,著名画家亚明评之:“捉笔落墨尚见风骨”。特别是他后来创造的焦墨干皴雪景画法,正如画家所云:“焦墨凝重、浓而不滞,行于纸面,多出飞白。”画中黑白对比强烈,行笔走蛇,又似莽莽草原,如石涛所说“有法无法”,熟能生巧。这种皴法多有创造,在中国画技法中可谓别开生面。

崔之模 1933年8月出生于安徽芜湖。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会员,芜湖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萧云从研究会副会长、芜湖市书画院专职画家,政协芜湖市委员会第六、七届委员,第八、九届常委。

关键字:崔之模,山水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