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纯粹玄净 大美无疆
纯粹玄净 大美无疆
作者:周韶华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10-02

高继兴 云起江山秀 100×65cm

白云悠悠九重天,

子欲乘鹤游太玄。

天地同和为气场,

大美无疆韵无限。

以白云为主体控制画面,把山水画推向了宇宙空间,是高继兴在艺术上的独特表现。

中国绘画有时在局限性里打天下,不一定样样都画,用心专攻一种题材,只要能达到一种极致,一种高境界,使别人无法逾越,就成功了。有的画家在一个专题上、在一个方面打天下打得非常成功,就可以独立于世。高继兴就是这样,他擅长画白云,以水墨为语言要素,把水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把墨的灰色调也发挥到像一个白银世界。就画云而言也有不同的心态,呈现出不同的情景,画出来的云也不一样。杜甫的“健笔凌云意纵横”,表现的是一种英雄气概。有的诗词云:“黑云压城城欲摧”、“白云处处长随君”、“岩上无心云相逐”、“坐看云起时”等等,表现的是各种云的气势和寓意,因此云也可以做很多很多的文章。高继兴主要画云海,画云涛。比如我们到泰山游玩,早晨起来或下过雨后,站在泰山顶上,向周围望去,就是一片白云的海洋。它是蒸腾不已的海的神韵。白云也可以表现为一种非常纯净的、一尘不染的宁静世界,白云的世界形态无穷,表现多样,是最富运动感的艺术世界。但是它有时又是一种非常平静的祥和状态,一种很雅致的,很纯粹的境界。高继兴画的白云就是这种千变万化的境界,令人感到很纯粹、很洁净。类似释道所向往的没有杂念的世界。而中国画的最高境界,就是要求艺术表现要纯粹,要炉火纯青,避免粗野、杂乱,否则令人心情不安、焦躁不定。而高继兴的画恰好创造的是一个很祥和、很宁静、很空灵、很雅致、很高洁的境界。令人感到很欣慰、很和谐的天地人和的世界。应该说,他画的白云世界,是非常成功的。广州白云机场的领导认为高继兴画的画非常圣洁,就像是白云机场的境界一样,所以非常看好他的画。一幅画能引起人们的联想,是很成功的。还因为他所画的云的境界跟古人的诗词有好多不同。是当代人的心理反应,所以与古人拉开了距离。他的作品《祥云三千里》,云是从山腰、山根升起的,上面的山是暗色,只有中间这片云是雪白的,类似于“坐看云起时”的云,但又绝不是“坐看云起时”的云,它是云的海洋,看不到边际的,像汪洋大海的海浪一样。不是“五洲震荡风雷激”那样的,是平静中的内在涌动,给人一种内在的生命滚动的感觉。它使人的心灵起伏跌宕。有的云画得好像经过洗涤一样,是那样的纯洁。看了他画的白云,人们的心灵会得到净化,因为他的白云着意于突出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有一个静谧安然的氛围,是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

高继兴画的白云是有节奏的、有生命韵律的、有性灵的。这跟他的人格、性格和修养是非常和谐一致的。在我教的学生当中,我认为他的品德是非常高尚的,做事非常认真,就像一头老黄牛,不声不响,在那里做很实际的工作,从来不张扬,也不去表现自己,所以他画的云不是那种“五洲震荡”似的云,而是非常宁静的,很祥和的,给人一种太平盛世的审美愉悦,像到了仙境一样,如梦如幻、如诗如歌。很多道人、很多古人都非常向往,好像白云上面有仙鹤在飞翔。这个境界是不一般的,是一种很神圣的境界。不管画是什么题材,都不在于题材本身,而是给题材赋予一种生命。这个生命是跟人的情感相呼应的,相关联的,就是把人物态化,变得像白云一样。这样的白云就是人的情感,人的心态,人的美好愿望和追求,是人渴求的一种纯洁、宁静、雅致而不是嚣张的境界,所以白云跟高继兴的人格相符。

关键字:高继兴,山水画,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