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从图书出版看美术教育的冷热面
从图书出版看美术教育的冷热面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6-28
纵览近年来的美术图书市场,虽然品种增加、印数下降、定价提高,但出版种类与市场分额基本保持稳定。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大书城的销售有较明显的下滑。“大美术”概念的提出、读图时代的到来,使很多非专业“美术”类出版社纷纷涉足美术相关图书的出版,美术图书市场被不断分化。尤其是一批古籍社开始转向美术图书市场,在出版收藏类图书上形成了相当规模;专业社和大学社在美术教材和工艺设计图书上也颇具实力,使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与整个图书出版市场的细分一样,美术基础与高考、绘画技法、大型画册等传统专业美术板块被拆分,同时又延伸出动漫、娱乐、艺术品投资及实用美术等新板块。看似热闹的美术图书市场,却因为市场容量有限、角力者众多、市场化程度低等问题让美术出版专业从业者备感压力。

对于专业美术出版社而言,坚持专业化之路,是抱残守缺?尝试多元化发展,是数典忘祖?

2009年,是义务教育美术教材(以下简称“义教教材”)开始循环使用的第二年。今年,义教教材的销售数字已经真正开始萎缩。继义教教材之后,很多美术出版社都将赢利重点锁定在高校、高职高专美术教材上面。

美术社在动漫的内容方面和创造新的营销模式方面已经有了积极的尝试。在少儿出版方面,美术社拥有较好的资源可以解决原创乏力的问题。

在专业渠道里,加强管理,提高发行能力,拓展新的业务形式,都是美术社需要锻炼的市场能力。

义教教材循环 高教教材掘金

教材是很多美术出版社立社之本,但是美术义教教材的循环使用,让出版社备感压力。2009年,是义务教育美术教材循环使用的第二年。今年,义教教材的销售数字已经真正开始萎缩。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奚天鹰介绍,该社今年的义教教材订货量只达到往年的41%。虽然国家规定每年可保持30%左右的循环教材的补充、更新,但是对于一些基层学校来说,教材消毒循环还是很不容易操作的事情,这是实际订货量高于30%的原因。即便如此,义教教材超过50%的萎缩幅度,对出版社赢利仍旧是巨大的影响。

高考考前辅导一直是美术出版的热门板块,但是随着2009年参加高考人数的萎缩,不少出版社都在这个领域采取了收缩策略。业内人士普遍反映,高考考前书一般为美术基础技法类图书。这类图书专业性不强,入市门槛偏低;但是市场稳定,销售淡、旺季明显。该市场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很多民营培训机构通过和出版社合作的形式也纷纷加入竞争,湖北美术出版社、浙江人美社、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和江西美术出版社都是个中强手。

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小山介绍,据调查发现,今年山东省艺术类高考学生从以往的15万人下降到3万人,湖南当地艺术类考生也从4万人下降到3万人,考生人数下降直接影响到考前图书的销售。李小山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低端的技法类图书受到冲击比较大,而具有品牌风格和影响力的高端产品销售表现更加稳定。

继义教教材之后,很多美术出版社都将赢利重点锁定在高校、高职高专美术教材上面。中国美术出版社总社副总编辑林阳介绍,最近,美术总社在四川召开了美术高校教材研讨会,40多家美术院校代表参与了会议,大家都表示需要严谨权威的高校美术教材。

李小山介绍,湖南美术社早在2000年就开始运作高校美术教材,但是产品一直局限在湖南本地市场,没有推广到全国。2007年湖南美术社正式成立高校编辑室,正式开发全国性的高职高专教材。浙江人美社联合中央美院,研发了教育部指定的师范学院教材。这个项目前期投入长达2~3年。同时,浙江人美社还成立了高职高专项目组,研发适用于高职高专的教材。

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和江西美术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高等教育“十一五“全国规划教材中国高等院校美术专业系列教材《卡通造型设计教学》一书已于今年1月出版发行。江西美术出版社发行部副主任邱建国介绍,据调查,全国目前开设动漫专业的大专院校就有450所,有46万名与动漫专业有关的在校大学生。

虽然高校美术教材市场的前景让人期待,但是市场还处于培育期。奚天鹰表示,高职高专教材发行渠道不同,收入不够稳定。河北美术出版社社长曹宝泉也表示,高职高专教材渠道比较特殊,销售成本高、利润低。该社在这个领域做了一年多时间,也想了一些营销办法,比如按地域深入学校做推广。

关键字:美术教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