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回顾2009春拍:高价频现
回顾2009春拍:高价频现
作者:    来源:新闻晨报    日期:2009-07-08

 齐白石《油灯猫鼠图》

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济大环境不太好。从以往经验看,金融危机下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会面临缺钱问题,可是今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却是高潮迭起,热闹非凡,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等老牌著名的拍卖会自不用说,一些新开张或是开张不久的拍卖也让人刮目相看。看来在通胀预期下,艺术品收藏成为国内富裕阶层的理财避风港。

机构大胆出手

中国嘉德6月底举行的2009广州夏季拍卖会吸引了省内外众多艺术品收藏投资者。靳尚谊创作于1966年的巨幅经典油画《毛主席全身像》,拍前估价1800万-2600万元,但现场从130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投,最终以2016万元成交。有记者了解到,买家其实不是个人,而是某金融机构。这个成交价不仅刷新了靳尚谊油画拍卖最高纪录,还创下了华南地区艺术品拍卖市场历史新高。

尽管标王被油画夺得,但拍卖会人气最旺、竞价最激烈、成交价上百万作品最多的,还是中国书画专场,国画收藏还是拥有最多的拥趸。成交价在100万元以上的艺术品共7件,其中齐白石的《玉堂富贵》、张大千的《荷花》,成交价均为224万元。

中国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上周三表示,已发行国内首个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募集规模为4650万元人民币,期限为18个月,信托资金主要用于购买数名知名画家画作的收益权。看来金融机构对名家精品的市场前景依然看好。

巨资争抢珍品

在2009年北京匡时春季拍卖会上,一批可遇不可求的珍品让国内众多藏家跃跃欲试。如可称八大山人的代表作品的《仿倪云林山水》上拍后,众多买家互不相让,价格一路飙升,每次加价超过千万都迎来全场掌声,最终以7500万元被电话委托购得,若加上佣金高达8400万元,创下国内中国古代绘画的市场最高价。据报道,在最后争夺中落败的买家,正是最近频频在拍卖会上购买天价艺术品的上海鼎鼎大名的“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在拍场上,刘益谦志在必得的“凶悍”作风一直让很多市场人士叹服。此前他已成功将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手卷、陈逸飞的《踱步》等重量级作品收入囊中。

此外,“五百年来一大千—张大千绘画作品专场”中,1948年张大千在上海举办画展时标价最高的作品《仿宋人山寺图》(135.5×74cm),估价750万至900万元,最终以1280万元夺得全场桂冠,若加上佣金合计高达1433.6万元,为张大千国内市场最高价。张大千在1947年为旧上海纺织业大王吴昆生所画《文会图》以1366.4万高价成交,紧随其后。该作也是近十年来国内外拍卖场所见最精彩的张大千壮年力作。有专家认为:匡时国际此次拍卖会上八大山人和张大千的力作拍出国内天价,将拉动艺术品价格上扬,因为八大山人和张大千作为古今最具市场号召力的画家,已经成为艺术市场风向标。同时最近金融机构和大藏家出手艺术品市场表明:藏市不缺钱、藏家“不差钱”。

关键字:2009春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