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古籍善本拍卖市场分析
古籍善本拍卖市场分析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9-08-26

古籍善本作为专业门槛较高的拍卖业务,除了北京与上海的旧书店举办的拍卖会之外,艺术品拍卖公司多年来只有北京的中国嘉德与上海嘉泰设有古籍善本专场。近年来却因其走势不受艺术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而始终保持稳健上升,引发众多艺术品拍卖公司的参与。这无疑对原来的龙头公司地位发出了挑战。

三家公司引人关注

虽然有许多艺术品拍卖公司,如上海的朵云轩、敬华等也有古籍善本专场。不过从整个春拍来看,古籍善本拍卖业绩最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的3家拍卖公司:

5月8日举槌的北京翰海春拍,其古籍善本专场是多年停拍后的重新恢复,拍品总数100件,其中抄本、校本、刻本、活字套印本、套印本具全,不乏可圈可点的藏本,结果成交比率31%,总成交额为305.01万元;

5月28日举槌的北京保利春拍,其“古籍文献及名家墨迹”专场,拍品总数714件,结果名家法书成为最大亮点,蔡元培与胡适等《翰墨因缘》、孙文书《陶陶亭》、梁启超《楷书十三言龙门联》等均高价成交,全场拍品成交率55.46%,总成交额为822.6万元;

5月29日举槌的中国嘉德春拍,其古籍善本专场拍品总数141件,成交比率61.7%,总成交价为1929.8万元。

大拍小拍两翼齐飞

中国嘉德的春拍颇有看点,名家旧藏深受买家喜爱:胡适存友朋27通信札嘉德春拍首次亮相,共拍出744.8万元高价;“郑逸梅先生旧藏”成交率达91%,“福州陈氏家族收藏旧物”成交率达89%;5件“曾氏后人旧藏”拍出111.4万元高价。此外,珍罕善本中的明万历刻本《宋版六经图》以268.8万元成交,明嘉靖刻本《文献通考》成交价达134.4万元;写经、刻经类藏品也受到追捧,10件经文总成交价高达222.8万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嘉德已在四季拍卖中成功推出古籍善本专场,如3月28日的嘉德四季第十七期拍卖,其中的古籍善本、碑帖法书专场,拍品总数350件,成交比率58.57%,总成交价591.1万元;6月28日的嘉德四季第十八期拍卖,其中的古籍善本、碑帖法书专场,拍品总数372件,成交230件,成交比率61.82%,总成交价283.2万元。让小拍与大拍相结合,使普通拍品的交易与名家珍藏的全球招商各有自己的渠道,中国嘉德在古籍善本拍卖中可谓两翼齐飞、名利双收,牢牢占据了龙头地位。

关键字:古籍善本,拍卖,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