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师法自然 浑厚苍润
师法自然 浑厚苍润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3-20


泰山松(国画)&nbsp;   王 林</DIV>

王林自幼喜爱国画艺术,早年曾拜画家康庄、张登堂、刘宝纯为师,刻苦临摹宋、元、明、清等名家的优秀作品数十年之久,为以后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师法自然,是国画家的不二法门。上世纪80年代,王林走出家门,向大自然学习,行程数万公里进行写生创作。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泰山是画家的天然宗师。“泰山松”是他最爱表现的题材,所画松树像铁铸的躯干,挺拔高峻,直赴云汉,有的如虎踞龙盘,有的腾翻折卷,于雄壮之中,显现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这正是画家生活和艺术理念的结晶。

有了大自然的启示,天地精华的滋养,王林的艺术与人生充满自然的情趣。他涉笔成画,每幅画都是人生感情的自然流露。从天山令人惊异的风光到塔里木顽强坚韧的胡杨林,从充满野趣的沂蒙山到红叶遍地的大兴安岭,他总能在大自然绮丽的风光中生发出艺术情思,表达在喧嚣的生活中率真自如的心态。

他笔下的作品,极富民族性和时代感。无论是家乡的黄河、泰山,还是东海的波涛,无不饱含激情、新意迭出。作品浑厚苍润,气势博大。

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主编贾德江如此评论王林的作品:“以静谧幽深的境界向着空间的深处与时间的久远拓展,引导你展开对宇宙的想象。这里是一个极静的世界,惟其静,才使气韵充盈,让你感受到空间的无边无际。在对时空的瞻仰与对生命的思考中,人们的灵魂受到前所未有的洗礼和震撼。不作阴柔、小巧纤弱的浅唱,追求的是大自然交响乐般的阳刚之气,这种气质渗透在他的山体和笔墨当中。”

关键字:王林,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