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亦文亦画
亦文亦画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6-13

古人擅画者亦擅文。东晋顾恺之,南朝之陆探微、张僧繇、王微、谢赫、宗炳,盛唐之郑虔、王维、项容、王恰、王宰、毕宏,五代两宋之郭熙、米芾、苏轼,元代之赵孟頫、黄公望、王蒙,明清两代之石涛、八大、董其昌等,皆文与画并重。论其画,必论其文;论其文,亦必论其画,其文与其画难分伯仲,或以文而画重乎?或以画而文重乎?吾以为未有其文或未有其画,未有其画亦或未有其文,其文与其画相济相生,始有其文其画矣。“迁得妙想”,“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以及画之六法,非工于画者不能言;而“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形神兼备”,“以画为寄”者,又非工于文者不能识。文矣画矣,难解难分耶。今之文与画兼长者亦众,丰子恺、徐悲鸿、潘天寿、傅抱石、黄宾虹等是也,张仃、吴冠中亦以文与画并重于世。

然现代社会,分工趋细,此学科与彼学科,势若楚汉。文与画已各有专属矣,故工于文者未必工于画,工于画者亦未必工于文,文与画兼长者已是凤毛麟角。文画两分,俾以文而言画与画日远,以画而著文亦与文日疏,文与画渐行渐远,与古人不可同日语焉。今日之是或昨日之非,昨日之是或今日之非,是矣非矣,吾知亦不知。

然吾以为欣欣然者今日之工于文者渐与画近矣,以文而为此所倚重者或办画展,或出画集,不惟为文,亦以画工。然以其画与其文计,应是文余,惜世道之不古矣。

近读晓川山水新作一百廿五幅,画如其人,淋漓酣畅。与先文而后画者不同,晓川乃先画而后文,且十数年间,亦文亦画。然行于世者文,隐于世者画,故以文重于世,画则鲜有人知矣。中国画千余年间,彪炳史册者亦文亦画者众,自今而后千余年里,或仍以亦文亦画者为重乎?

丁亥岁次撰此数语,时两湘、浙、皖、粤、黔等地正遭遇数十年罕见之雨雪。

(杜大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美术》主编)

关键字:郭晓川,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