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马建军的“新古典主义”
马建军的“新古典主义”
作者:邵大箴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8-08

马建军 额济纳风情

宁夏画家马建军,以一种纵横的天才与超绝的想象,无拘无束、出神入化地在人物、花鸟画的广阔天地里驰骋,那信手拈来的神来之笔,给人以轻松自然和绮丽浪漫的幻想。

他深入传统,扎根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开掘出一个个韵味无穷的空间,同时,又善于用现代人的视角,完成了新时代下一些关于自我艺术空间的深度构建。他敢于用色,敢于唤醒笔墨、释放笔墨,融民族异域风情与自己的浪漫想象于一身,从而抒写出打着自我烙印的“新古典主义”。

他的花卉艳而不俗,无论是他的墨牡丹,还是着色牡丹,都很有层次感,在一种灵动的渐变中升腾出一种动人的光泽,似乎在花瓣周围氤氲出了一层梦幻的薄薄光晕,雾气般朦胧的流淌,淡淡的香气,飘过纸背,让人感受到一种沁人心脾的温暖。鸟儿在花团中相偎,更生出了那么些鸟语花香的景致。《国色新装》更是反其道而行,三朵浓黑的牡丹在蓝色枝叶和氤氲宿墨的映衬下,自有一种摄人心魄的瑰丽之美。

他的人物逸笔草草,善于化繁为简,刚柔并济,于看似不经意的笔墨构图中,挥发出一种闲散的、极富民族风情的文人逸趣。《西夏牧归图》中,一个骑马的人手中拿着长鞭望着什么,细一看,他的视点,竟是一轮红太阳,而那轮太阳就与他近在咫尺,这样大胆的构图与天马行空的想象,给了我们出奇不意的惊喜。他不仅在画人,更是在画“神”,在画一种生存的状态。《张飞出征图》、《春到额济纳》、《草原牧歌图》、《山路弯弯》,在这些代表作中,也许只是在一个小小的角落,一人或两人与马,便巧妙地将人的某种精神状态、某个生活场景鲜活生动地定格成永恒。从这个角度来看,马建军的作品具有强大的空间感,具有强大的内在气息。

在他的许多作品中,不难看到他对色的用心良苦,红绿黄紫,不囿于常,一些原本难以调和的对比色被他运用得别开生面,运用得清丽脱俗,运用得开拓出另外一番天地。他将中国古代浓墨与现代彩墨写意有机融合,在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独解和奇思妙想中,便轻而易举地在自己的笔墨天地中建立了自己的艺术表情,那扑面而来的民族风,令人忍不住驻足观赏。可谓于平淡中见绮丽,于古拙中见雅趣,时而逸笔草草而不失法度,笔简而不失丰厚,张张画面,给人以潇洒舒展、奇幻开阔之感。

马建军先生的作品具备独具一格的艺术价值,他善于在简约中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让观者于不知不觉中便沉醉在那一片富有生命光亮的世界之中,或遐思冥想,或信步穿行。可以说,他的扎根传统,从传统中衍生而出的“新古典主义”到了一种逍遥自在的状态。这种自在的逍遥,让他摒弃了一切的绘画技法和世俗杂念的束缚,从而迎来自己艺术上的自由天地,为中国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庄子》的“逍遥游”中记有一种名为鲲的北冥之鱼,其“化而为鸟”成为鹏,这种“化”所显现的质变,实际上是一种飞跃和升腾。马建军今年刚刚迈入花甲之年,古人称“人书俱老”的境界(孙过庭语),对于中国画家来说,就意味着其人生历练、生命体验的丰富,对自然生机的感悟,对笔墨意境语言的积累加深了传统文化的修炼,标志着他的艺术达到了成熟且向高处攀登的阶段。期待马建军先生在自己的绘画探索中日臻化境,继续向辉煌迈进!祝愿马建军先生在中国画的发展之路上筚路蓝缕,多出传世之作!

2010年5月

关键字:马建军,新古典主义,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