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申少君的艺术历程与风格特征
申少君的艺术历程与风格特征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6-19
申少君先生是一位创造神奇审美意境的魔术师。面对他的作品,无论是早期具有表现性的《漓江渔女》,还是嗣后意象性《丙子三里店之晨》,乃至他近期的色彩踪迹,都能使我们面对他的作品,不期然而然地进入到他的作品所营造的审美氛围,使我们的情绪、情感、精神、心理升华入一个高洁、纯美、豁爽、辉煌的境界之中。<BR>

经过多年的正规的学院教育以及不断地进修钻研之后,少君先生积累起自身丰厚的多方面的学养。他的早期的具有学院色彩的人物写生和创作表明,写实主义、表现主义、立体主义乃至解构主义的文化文脉,已经作为一种特殊的营养,滋养了他的心灵,并促使了他观看外物时的眼睛发生的相应的变化。他的那些总是令欣赏者动容的作品标示出,他已然立足较高的视觉文化层次,在“看”他所表现的对象绘回不需要其它文化形态解说,绘画本身就是一种独立的文化形态,少君的画作表明,他具有了海德格尔所说的“擦亮眼睛看”的特殊能力。

正是带着这样的“擦亮眼睛看”的特殊能力,使少君先生把他丰厚的多方面的学养转向了中国文化传统。从少君先生早年远游敦煌等历史遗迹所画的那些速写,我们可以看到他在长期而正规的学院教育之后,即经过了对西方视觉文化的全面了解与把握之后,在与中国文化遗产的接触、对话与研究中,保留在诸如敦煌等历史文化遗迹中的中国绘画的最核心精神实质及其审美要诣,已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到他的心灵。而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少君先生终于进入到了他那色彩斑斓而充满迷人魅力的“踪迹”表现之中。

面对少君先生目前主攻的色彩斑斓而充满迷人魅力的“踪迹”画面,敦煌等历史文化遗迹的意象扑面而来,他的那些高洁、纯美、豁爽、辉煌的画面,犹如有神性的光辉普照,能导引我们的心灵进入到一个近似佛说的光华世界。在这样的画作中,申少君以近于抽象的语言形式,表现了中国文化对色彩的人文关怀。他在类似《老子•第十四章》所说的“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的状态,以及,以“道之为物,惟恍惟惚,其中有象”的方式,为我们创作出诸多充满迷人魅力的作品,使我们面对他的作品,能够进入到他所表现的魔术一般的境界。

近20年,申少君的风格变化较快,且对每一种风格的探索,他都硕果累累。申少君的艺术历程可以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86年至1989年创作《漓江渔女》时期,这是他以传统中国画的笔墨手法表现现实生活感受时期,其中,借鉴了石鲁等人的没骨人物及时人以胶矾方式形成一定的画面肌理手法。

第二阶段是1989年以作品参加“首届中国新文人画展”前后,此期作品包括1990年系列中国画作品入选“第7届全国新人新作展”,代表作品有1992年的

《行解相应》(纸本设色83cmX 51cm)、1993年的《静观自得》(纸本设色54cmx 54cm)、1993年的《幽径独行》(纸本设色53cmx 53cm)。

第三阶段的作品,以参加“世纪末中国画人物画展”、 “《当代中国画技法&#8226;赏析》暨作者作品展”的作品为标志,包括1993年前后的系列中国画作品,其中有入选“首届全国中国画展”的《漓江归鹭》以及1994年应邀参加“94国际艺苑中国画人物画展”中的系列作品。

第四阶段,此期代表作品有1996年的《致虚极•守静笃》(纸本设色57cmX 54cm)、1996年至1999年《丙子三里店之晨》。

第五阶段,此期代表作有1997年系列作品应邀参加“97全国著名画家珠海邀请展”。1998作品参加“第1届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前后色彩迹象时期。

当然,以上划分,只是大概的风格分类,因为这五个阶段,在学理之间互相交叉,是一个逻辑递进的过程,换言之,在申少君的艺术历程中,其第一阶段的作品,已有第二阶段的影子,并且,即便是在第五阶段的作品中,也积淀了前四个阶段的探索成果。

申少君求学之际,写实训练在美术院校的教学体系中占主导地位,这种写实训练,能培养画家将自然外物相对静止进行分析研究的能力,那种分面、分块塑造外物的方式,对培养学生准确观察外物的形体结构和客观表现外物的空间状态是有帮助的。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申少君,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