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卢辅圣:董小明的半亩方塘
卢辅圣:董小明的半亩方塘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0-29

半亩方塘,田田莲叶。露生雾起,如梦如幻。

形形色色的墨荷意象,近十余年来始终充盈着董小明的艺术情思。墨荷富于比兴象征的传统文化含量,同时又作为水墨表现形态的普适载体而魅力无穷,也许是画家为之钟情的原因之一,但不难发现,更深层的依据,或者说真正锲入画家心灵并维系其坚贞不渝的价值依归,则恰恰在于通过不断的演绎体验过程而获致的那份对于传统文化、对于水墨艺术的使命感和超越性。与他二十年如一日地致力于推动传统水墨画革新以及扩大其国际影响的社会角色相呼应,在个人创作领地里,无论是十年前保留较多文人画气息的水墨写意,还是近些年诉诸新的材质、工具和方法从而与传统水墨画样式拉开很大差距的水墨艺术乃至水墨装置,都自设或被设地围绕着同一个中心——为传统水墨寻求当代文化语境下的生存发展方式。唯其如是,董小明的墨荷作品中,吟风弄月的文人寄乐情怀已被与时俱进的艺术事业精神所取代,孤芳自赏式的案头把玩氛围也一变为长幛巨壁式的公众展示境界,作为视觉艺术本体的水墨内涵,则通由日趋深广的形式求索得以聚焦、强化和阐扬。那些或斑驳,或迷离,或喧啸,或寂寥,或如铁铸铜蚀,或如细雨轻雷的不同画面,显然不再停留于“笔墨”、“境界”、“格调”的传统陈述方式,而更多地转向了“形式构成”、“视象感”、“水墨性”等等筑基于现代阐释学经验的话语系统,形式与意蕴的微妙表现,由此呈现出明显的当代艺术特征。

纵观董小明的半亩方塘,既可以看到一个执着于水墨画发展信念的灵魂,也可以看到水墨画本身所蕴藏的发展潜力和发展态势。当这种潜力和态势被越来越多的人加以有效开拓,并汇聚为多元宽容情境中的时代洪流时,“水墨画创新”或“中国画现代转型”之类的命题,才不会沦为无谓的空想。

关键字:卢辅圣,董小明,半亩方塘,墨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