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谈陈娟画虎
谈陈娟画虎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1-16


虎威(国画)   陈 娟</DIV>

2001年,我与陈娟初次相识,至今六年矣。记得当时我曾给陈娟详细地讲解过虎肚、虎尾、虎耳和虎须的用笔方法,她悟性很好,很快就都吸收进了自己的创作中。6年来,她画境日进,渐入佳境,我颇为欣喜。尤其是她画的工笔虎,刚猛而不失戾气,英武中又多了一份秀丽和人文之美。

虎文化在我国有着丰厚、深远的历史积淀,同时也是为历代艺术家所共同喜爱的创作题材。汉武帝茂陵有《伏虎》石雕,东晋顾恺之有《女史箴图》,到了近代的高剑父、高奇峰兄弟,张大千之兄张善孖以及胡藻斌等人的虎,也都是风行一时。老虎不仅象征着蓬勃生机与勇猛力量,而且象征着一种恢宏气象和不凡风范。

我也喜画虎,但我笔下的虎,不侧重于凶和猛、威与武,更不侧重“风从虎”的恐怖和惊悸,我把虎当作内心情感丰富的人来画,赋予它们许多人格化的柔情和细腻。这一点,陈娟颇像我。她笔下的一些工笔虎让我尤其感到高兴。比如我画过一幅《摇篮》,表现老虎的亲情,陈娟也画过《母与子》,同样是表现老虎的亲情。欣赏她的《母与子》,我同样会想起我在《摇篮》中的题词:“摇篮乃母爱以缕缕情思所编织,内中蓄满了无私与圣洁、温馨与甘美、祈盼与祝福。”是啊,陈娟笔下的虎母虎子,也充盈着无私与圣洁、温馨与甘美、期盼与祝福。

在我看来,陈娟的许多作品并不是简单地就虎画虎,而是采用拟人化的方法来借虎抒怀言志。她以充满浪漫主义精神的艺术理念,强化、丰富了工笔虎的意蕴与精神内涵,创作出一幅幅可圈可点的佳作。陈娟的《虎威》,很好地表现了老虎的情味和动感,有骨、有肉、有神,有光泽感,笔法很细腻,构图也很完整。她的《双雄图》堪称佳作。一对“电闪金光湛五色,雷鸣巨吼动千山”的虎兄虎弟破空而来,声势逼人,而又颇富情趣。画家从自己独特的美学视角出发,构造出一个动感十足的画面,这是两只老虎,也可说是两个敢爱敢恨的伟丈夫,寄予了画家自己的美学理想和人生信念。《群虎图》中5只老虎姿态各异,或酣睡如醉,或睡眼惺忪,或安然而卧,或踽踽独行,一派温馨烂漫,妙趣横生。画家特别描绘了3只小虎偎依在妈妈身边的各种可爱姿态,表现出画家对生活的细微观察和体味。画虎,贵在动态、神情的微妙捕捉。这幅《群虎图》,可以说做到了这一点,并传达出了虎的独特性灵与神韵。而这些,都是以扎实的造型基本功和新创造的技法语言为基础的。

实事求是地说,陈娟画虎,已经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她的《虎啸瑞雪》和《群鹰图》还被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收藏。不过,成绩毕竟属于过去,艺无止境,她还要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就应该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开拓自己的艺术视野,丰富自己的知识底蕴。一个好的画家,应该具有深厚的功力和多方面的修养,更要有高尚的人格、创造的勇气、远大的理想和鲜明的特色。千万不要为金钱、名利所累,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路,画好自己的每一笔人生。

陈娟现在已入不惑之年,这正是出成果的黄金季节。我记得自己在进入不惑之年时写过这样几句话:“回觅儿时的天真曾赋予浪漫的梦幻,自然造化的情愫曾赐予创作的灵性;十年面壁,使我窥见了艺术的‘莲界’的神妙天门。在雄浑浩茫的东北山麓,在漫长崎岖的野径炊途,向着耸立的高峰,我艰难地攀援着……”现在我把这几句话写在文末送给陈娟,希望她此时也能够窥见了她自己“艺术‘莲界’的神妙天门”,并继续努力向上攀登和进步。

实际上,人生就是艰难的攀援,从一座山,向着另一座山。不是吗?

关键字:陈娟,虎,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