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欣赏历史画《江南丝市》
欣赏历史画《江南丝市》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7-11

李子侯 江南丝市 400×126cm 工笔画 2009年

历史画非同一般创作,在于它有着不同寻常的价值取向。从而,成就它,就要注重四个因素。一是选题的典型性;二是作者对历史题材的熟悉深度;三是采纳大众所乐见的绘画形式;最后,要以娴熟的视觉技艺,表达出历史的精神旨意。李子侯先生是位知名的中国画家。近期,他精制了工笔画《江南丝市》,作为浙江省美术重大历史题材之一的这件作品,具有相当的历史价值。欣赏之余,感言如后。<BR>颇具特色的选题。

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称谓的杭嘉湖平原,是我国民族工商业发祥繁荣的一块宝地,既有强烈的浙江地域特质,也是浙江历史经济发展的重镇。以此作为浙江省美术创作的重大历史题材,意义非凡。艺术家值得信手挥笔,悉心书画。

如鱼得水的配对</STRONG>

是题材选择了画家,还是画家选择了题材?这并不重要。因为就作品效果而言,彼此是一种鱼水般的珠联璧合。地处江南水乡的杭嘉湖,是画家李子侯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自幼就学,职业成家,从未远离这片故土。20世纪80年代以来,画家素材的挖掘、创作的采风,这儿都是其精力、才华遍洒的地方。由这样的画家画这样的画,这就从根本上为创作《江南丝市》的成功,提供了基础与保证。

平易近人的图式</STRONG>

《江南丝市》采用了类似《清明上河图》风俗画的模式。以人物为中心,展现了社会历史的风土人情。其人物、事件、社会环境、服饰道具、车马建筑,有根有据,无不打上斯时斯地的烙印,是当时当地人文风貌的佐证。这种平易近人、雅俗共赏的图式,必将得到大众的理解、认可与欣赏。也是此作价值之所在。

寓意深厚的内蕴</STRONG>

《江南丝市》立于史学的高度,通过情节性的视觉描绘,展示了清末民初,江南集镇民族资本工商业的兴盛。画面以丝市为主体,描绘了典型的水乡贸易集镇,形象地再现了蚕茧收购、丝绸交易,以及诸如在西式洋楼里,洋人正与商家业务洽谈等场景,显现了一种时代没落下的“繁荣”。

与此同时,画家又在画面的一侧,着意安排了担挑卖儿乞讨等悲剧情节,反衬了社会的贫富矛盾,隐射了在这种繁荣下的时代没落。富有一定的历史意蕴。

子侯先生在如此庞杂的画面上,刻画了特定历史环境下的各色人物与活动,映照出历史的社会特征和人物风貌,非三言二语能道及。以上,只是信天游地即席随笔,不足以对《江南丝市》作出全面的评析。

关键字:国画,李子侯,江南丝市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