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真心真情绘丹青
真心真情绘丹青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5-29


金色年华(国画)



松风侠影(国画)

我与古强相识10余年,各自工作都比较忙,虽然生活在一个城市,平时见面也是非常少的,偶尔在某个会议上也能匆匆一面,却终究没有开怀畅谈的机会。但这均未影响我对古强的关注,只要在报刊杂志上发现古强发表的画作,或是友人写他的文章,我都会认真拜读。印象里,古强是一位性格内向的画家,不大爱说话,却自然流露出一种谦和的文人气质。去年冬天,他送给我一本自己刚出版的画册,回来细细观赏,不由得思绪万千。

古强的工笔画善于表现生活中那些可以反复咀嚼的审美意蕴。《金色年华》中几个青春少女或蹙眉浅思,或俏皮斜睨,或笑靥如花,人物传神、构图饱满、色调和谐,一笔笔的勾画,一层层的渲染,映衬着浅浅的牡丹花叶,真是天地间最美的“花朵”。

观他的画,常会被作品中的激情和富有创新的意蕴深深打动,古强的画既不直白,又不怪诞。在多年的创作实践中,他从诸多的绘画艺术表现方法,根据自己的才情,综合取舍,创立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他主张“作画一定要物我相融”“画中有我,我中有画”,他忠实自己的主观感受,从不勉强作画。他的画表现的是自己对事物独特的审美意象,总能把朴素的生活体验导向审美之维。正如他的《我的父亲、母亲和我的女儿》,撷取了生活中一闪即逝的小小片段,却充满了温馨幸福与和谐,人世间朴素真实的爱意喷薄而出,温暖着每一个观赏者的心灵。就中国画坛的当下状态而言,坚持古强的这种审美取向是需要胆识的。因为他的人物工笔画始终是用一种从容徐缓的笔调来表现生活中的美丽品格,反复玩味生活中那些让人产生美好兴味的对象,不为时风所动地陶醉在描绘美好的审美体验之中。

我欣赏古强的审美,他毫无掩饰地表现自己对美丽的崇尚,并不折不扣地表现于画面,细细品味生活的深度价值和审美意味,并对人生的内在质量有所把握,美好生活在古强这里是有所体味、有所感触的。古强之所以以美好生活为表达生命体验,是因为他心自有闲静的倾向。在古强的审美认识和绘画艺术中,只要能表现自己的主观感受,都会成为他自由驰骋的意向,无论什么题材,都让人感到画家对生活、对生命、对人生的赞美和深层次的思考,感受到画家满腔激情的撞击。

古强在山水画中对人物的表现也颇具特点,一般山水画创作中,往往为了突出崇山峻岭的生动,将人物作为陪衬安排在从属位置,而古强的画中,人物作为主要对象表现在画面中,并对人物做了精心的设计和细致的处理。在作品《天地正气》、《有节无花》、《松风侠影》中,干湿墨色的融合,勾皴技法的运用,浓淡疏密的对比造就了一种特殊的肌理效果,让背景上的山体显得神秘、含混、安宁、自然,显现于其中的女人体、豪侠武士虽然与其缺乏叙事性的联系,但由于被画家随意并置在一起,不但起到了平衡画面的作用,也使画面景色更加生动壮观,进而造成了一个超然于可见世界之外的幻想世界。让观者总觉得他是在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做着一些神秘而又有诗意的梦。而那些梦则表达着一个当代中国艺术家对古今中外优秀艺术的深情向往。

古强作画以心运笔,墨随己意,赋其形求其神,自然而无匠气,加其运线飘逸劲挺,勾勒与没骨手法灵活运用,画幅完成,则意境顿出,让观赏者体味玩不已,其意境妙不可言。在表现技法上,古强吸收了写意画和工笔各自的特点,亦工亦写,工写兼容,既有精致细微的工笔骨力,又有酣畅简洁的写意气度,这样使画家的作品完整地体现了画家的审美特质,同时又超越了工笔、写意画的界限,自成一体,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

关键字:古强,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