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新水墨画“看上去很美”
新水墨画“看上去很美”
作者:    来源:文汇报    日期:2009-05-27

正在沪上举行的“水墨当下——2009上海新水墨大展”上,“水墨”这一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化身”媒介,被来自不同国家的70余位画家用来诠释自己的艺术理念。在他们的作品中,人们甚至可以看到水墨离开宣纸后在木板、人体雕塑、铁板上的多姿绽放。遗憾的是,这些极具创意的新水墨作品只是“看上去很美”,它们的市场行情略显平淡,大部分成交价格在10万元以下。

独立专场历史尚短

据悉,在拍卖市场中,水墨画脱离中国近现代书画形成独立专场——“当代书画”的时间较短。中国嘉德和北京翰海是较早增设这一专场的机构。北京翰海从2004年秋季开始推出“当代书画”专场,该专场上拍208件,成交率94%,总成交额达到2066.9万元;2005年秋季推出的“中国当代名家绘画及四屏”总成交额更是达到了4205.96万元,成交率89%,上拍258件。中国嘉德在2005年春季推出“当代书画”专场,成交总额1963.9万元,94件上拍,成交率100%;秋季108件上拍,成交率94%,成交总额2912.5万元。到2008年,中国嘉德春秋两季“当代书画”专场的成交总额超过5000万元,比2005年上涨25%。

“旧卷册里新情愫”

然而,仔细探究便可发现,拉动这一板块成长的几乎都是在继承传统国画精髓基础上又能够有不同面貌的水墨作品。例如范曾、王明明、何家英、史国良等的作品,它们有相对固定的本土藏家,成交势头良好,价格也是按照单位平方尺计算的。被称为“当代书画”板块“指标股”之一的王明明的作品售价大多突破了百万元关口。行家评价他的水墨画是“旧卷册里新情愫”——虽然在笔墨情致、精神沟通上深下工夫、化陈为新,所描绘的却都是“西园雅集”、“东坡夜游”、“洛神赋卷”、“溪山兴会”之类的旧典故实,且又以传统中国画的旧有卷册形式为依托。目前他的水墨作品总成交金额已突破1.2亿元,其中最贵的当属2006年中安太平拍卖公司春季拍出的《深山探险》,成交价为418万元。

“平稳中潜伏机会”

相比之下,那些在笔墨语系和媒材上大胆创意、具有当代观念的新水墨作品在市场上只是配角,它们的成交价格基本在10万元以下徘徊不前,最高价也没有突破60万元。以参加本次新水墨大展“粉墨”子展览的《牧马图》、《唐人秋色》为例,它们远看像是绘有图画的女体雕塑,近看其实是一幅水墨画被裹在了雕塑上。水墨画拥有如此独特的造型可谓少见,但目前这两件作品尚未有机会进入拍卖场,而它们的作者——女画家彭薇的其他水墨作品成交价大多在1万至10万元之间,最低成交价甚至仅为4400元。

参加本次水墨展的画家张羽,是上世纪90年代实验水墨的核心人物和主要创导者之一。抛弃画笔的张羽,直接用手指作画,以指印坑迹为“图”的新鲜创意,令他的作品获得了相对较高的叫价——在10万至30万元之间,但成交率仍然有限。

“平稳中潜伏机会。”中国嘉德中国书画部高级经理贾云涛这样形容水墨画近年来在市场上的整体走势。他表示,大部分新水墨作品比较特立独行,它们重学术意义、不迎合商业选择,因而上拍基数小,较少会有炒家介入。再加上入拍时间短,尚未建立价格评判基础,藏家选择时也相对谨慎。不过,随着新水墨画开始受到韩国、日本、欧美藏家的关注,一旦海外收藏、中介机构跟进,它们的行情肯定不会只是“看上去很美”!

关键字:拍卖,水墨,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