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画家吕拴保印象
画家吕拴保印象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2-13


长春图(国画)&nbsp;  吕拴保</DIV>

吕拴保是近几年备受画坛注目的一位写意花鸟画家。他并没有显赫的名头,单凭技艺精湛的作品博得市场一片喝彩。他的绘画作品表现着祥和昌荣、坦荡大气之美。其内涵和外在风貌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优雅舒畅,生机勃发,高贵吉祥,清逸幽然。

吕拴保从艺40余年,幼时学过西洋画的素描和色彩,大学毕业于他钟爱的书法专业。后来为了生计,从事过多年的舞台设计和广告制作,近20年来主要从事大写意花鸟画的创作实践。从他的绘画风格中我们随处可看到齐白石的纯真浪漫,吴昌硕的朴茂浑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职业画家,不管个人生活多么艰难曲折,他都毫不犹豫,从容磊落地在实践他从骨子里喜欢的写意绘画。对大自然的描绘是他心中对中华民族艺术发展的坚强信心。这也正是优秀画家学养、品格、精神的充分体现。

吕拴保是当代画鹭之高手。这得力于幼时他生活于村野江河,于放牧割草间静观山水花鸟的形影与趣味。再加上后来他对中国古典文学的迷恋与钟爱,作为一个画家他不但能对形写神,还能吟诗作赋。他从内心里喜欢那田园美景,花鸟鱼虫。他的一幅幅水鸟画卷展现的是墨雨中若天风浪浪,海山苍苍。群鹭涌动如吞吐大荒之势,畅快淋漓。偶有轻描淡写,晓风残月,鸥鹭入酣,那是画家长年云游他乡的游子情思,淡淡的乡愁伴随着幽远的惆怅,让我们眷恋着那充满梦幻的岁月。波澜壮阔的美、苍凉苦涩的味,正是画家性情的自由激荡。吕拴保是靠书画为生的人,他深知人民才是真正的衣食父母。他要和着时代节拍而吟诵。通过他那灵动韵致的笔墨表现生动鲜活的自然。他笔下没有大众陌生的奇花异草,也从不做虚伪和狂怪的装饰。他画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题材,如象征长寿的仙鹤,象征富贵的牡丹,象征平安的墨竹,那从古到今被人们视为吉祥鸟的白鹭更是他屡画不厌的主题。

曲高众和,雅俗共赏,虽然近年来他的多幅作品被国家专业机构和社会名流收藏,有的还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但吕拴保仍用哲人的思维,诗人的浪漫,稚子的纯真来不断完美自己作品的内在意蕴和外在形式。手起笔落间常能“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我们期待他有更多更美的新作问世,妆点人们的生活。

关键字:吕拴保,花鸟,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