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瀚海撷英(代序)——王宏国画作品析读
瀚海撷英(代序)——王宏国画作品析读
作者:李宝林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1-06

认识女画家王宏,还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她来中国画研究院访问研修,我看到她的速写画稿,扎实的绘画功底和为人诚善谦恭的态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以后,在一些全国画展中,不时见到她的作品。后来有机会去兰州看到她更多的作品,从中看出她的绘画作品艺术语言逐渐走向成熟。她的作品多以大漠骆驼、雪域草原为绘画题材,创作了一系列表现天地、人生存在状态和生命精神崇高与壮丽的工笔重彩画,如大漠系列作品《漠之魂》、《漠之源》、《漠之家》、《漠之梦》、《驼影》、《雪驼银月》等;雪域草原系列作品《蕃吉玉疆》、《祥云》、《祥和的土地》、《汲溪图》、《草原晨曦》、《花季》等。这些作品犹如在漫漫艺术瀚海之旅中,留下了她如骆驼般虔诚执着、昂首前行的探索足迹。

王宏画作表现了既是画家独自体验,又具审美共鸣的人文情怀和生命意识。如在首届全国中国画展上看到的作品《漠之魂》,以交错的驼队和象征人类文明积淀的宗教  建筑、大佛造象,表达了人类适应自然,创造文明的过程中那种庄严、崇高的品格精神。整个画面呈金字塔状,追求和表现了一种超越历史时空的稳定感。

王宏着力探求生命在艺术主体中新的深度和广度。她刻意营造绘画的总体意境,使作品从而获得更为广阔和开放的艺术视野和更为宏大、高远的艺术报负。如大幅作品《蕃吉玉疆》,整体画面分四个单元,文献性地表现了雪域高原民族各种体育竞技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作品略带稚茁的形象塑造和丰富的制作效果,贴切地增强了藏族人物坦荡、率直、纯朴性格特征的表现。

纵观王宏的绘画作品,可以感受到她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得力于对中国绘画传统的继承和对西方绘画艺术的借鉴与吸收。王宏的创作风格,本质上继承了中国工笔绘画的传统审美观,如设色的雅致,构图的和谐,线描的讲究等。同时,大胆吸收了西方现代绘画的一些表现技巧,在更多融入作者个性与精神后,使其工笔重彩人物画反映现代生活和当代人审美情趣方面,更具生动、鲜明、丰富、饱满的表现力。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的《漠之源》,即是一幅具有象征意味的作品。画面有意将驼队处理成山一样的效果,但作品蕴含的“水”才是一切现实生命的渊源。《祥和的土地》借鉴吸收了立体构成的表现手法,突破了传统的时空概念,以方位不同的五位藏女人物为主体,力图将宗教、文化、风俗、建筑,以及飞鸟、牛羊、花草、土地和人物等,概括凝练集中抽象在尺幅作品中表现出来。构图上的饱和以至满密,更增强了作品的大信息量和厚重感,色彩上尝试用红、黄、蓝三原色对比构成,以追求色彩本身的单纯亮度和对比的丰富性。

王宏是一位不断锐意进取,勇于艺术形式创新的画家。她以扎实的工笔画重彩功底,运用岩彩材料创作了一批有影响的作品,如参加全国当代花鸟画展的《夕阳鹤影》,入选第二届全国人物画展的《都市变奏曲》,以及获奖作品《雪域花魂》、《钢城印象》等。这些作品在以岩彩独有的肌理特质,无论创作现代花鸟画,还是着重刻画都市风情、工业题材的创作,我认为都有其鲜明的时代风格。这种勇于创新的精神亦非常值得肯定。

王宏正处于创作的盛年,本人又十分勤奋,我有理由和信心,期许她创作出更精彩的作品。在王宏画作结集出版并举办个人画展之际,写此文,表祝贺,亦共励,是为序。

李宝林
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院务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副主任

关键字:王宏,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