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关于敬庭尧西藏题材绘画《山风》的思考
关于敬庭尧西藏题材绘画《山风》的思考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2-23

敬庭尧 山风 纸本 200×140cm 2003年

经过金融危机的冬寒,中国书画拍卖市场再度引起舆论界的关注。前不久,北京翰海中国当代书画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上,由收藏家委托的敬庭尧的西藏题材作品《山风》,以320万元成交,成为整场拍卖会的亮点之一。人们在感叹中国画魅力的同时,也对当代中国书画艺术品市场与艺术家本人的学术与思想,产生了新的思考。《山风》人物服饰里的密码与古老文化

著名作家沈从文穷半生心血,写成震撼世人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一书。沈从文认为,服饰仅仅是一个载体,但可以窥见上古那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哲学、军事、伦理与宗教等诸多风云变幻的历史轨迹。

《山风》的服饰起源年代,已无从考证,它每一个构件、色块、饰品、护身符等,都是一个符号,都是一段浓缩了的宗教与文明。一根红色或黄色的丝线,甚至是长长的白布条打上结,再经过活佛高僧颂咒加持后,佩戴在身上或挂在脖子上,就可保佑一身平安。这种信仰与虔诚,赋予了藏族服饰更多的宗教与神秘的文化内涵。

以游牧为主的藏民族原始的服饰,也许为了狩猎或战争的需要,隐藏自己的本色或者刻上咒语,以寻求自己的部落丰收和取得胜利。但在色彩的选择上,则体现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生活的和谐统一。

西藏阿里,被誉为藏文化的源头。敬庭尧说:走进阿里,就走进了藏文化的立体空间。被佛教信徒视为“世界中心”的神山岗仁波钦和圣湖玛旁雍措,不管您以何种角色去审视,都会产生一种无形的神秘和敬畏。还有古格王国遗址、 托林寺、独特的地貌扎达土林、东嘎洞窟壁画、“古象雄文化”等,都会让人惊叹不已。

对藏文化研究的热爱与独特视角,也形成了敬庭尧西藏题材画的笔墨语言和风格。在表现手法上,《山风》既有具象的写实,也有抽象的写意。写实,是建立在坚实的造型能力上。写意,是穿越了时空,用笔墨语言再现了另一个空间。也可以说《山风》是写实的,也是写意的;难能可贵的是《山风》是建立在使用传统绘画材料并用传统技法塑造人物形象的作品,从形式上讲,这是一幅实在的工笔画,但扑面而来的却是写意画的气象。写实与写意相互交织,简单而又复杂。这也是中国画的魅力所在。透析《山风》,我们似乎解读了服饰里潜在的密码和古老的文化内涵,也理解了敬庭尧创作这幅画的深刻用意。

《山风》是西藏阿里的神。

关键字:拍卖,敬庭尧,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