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到美术馆亲历身体的“重口味”
到美术馆亲历身体的“重口味”
作者:    来源:《新快报》    日期:2011-03-03

2月27日,曹晖、卓凡、宗宁、陆扬、李剑锋、黄一山等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在广州53美术馆将他们以“身体”进行模拟、置换、嫁接、变异等诸多实验性的艺术创作来了一次集中展示。这是一个异于寻常的别样艺术展。

“重口味”挑衅人类漠视意识

敞着“伤口”的两张沙发,让每一个看客都不得不为依附其上的恐怖意味而挣扎于驻足与逃离之间。由树脂、纤维等综合材料制作的这两张与实物等大的沙发雕塑,有着叫人迷惑的高仿真度,正因如此,那些在它们身上绽开的血肉模糊的伤口,或是利刃下暴露出的内脏缠绕的切口,便也显得越发刺眼。

这不是一次科学研究的资料画面,也不是某部恐怖电影的情节,而是一个名为《异体·异在——“生理实验”当代艺术专题展》的展览现场。

“蒙在事物表面的那张皮其实是认知上的障碍,是简单逻辑的产物,真正地蒙在了我们的眼睛上、心上。而真相往往超越我们已有的经验,或另有其自身的、更为复杂难解的逻辑。对事物内在逻辑的探求欲望构成人们的好奇心,因而每个人都有揭开自己或别人表皮的欲望,但在面对袒露的、经验之外的真相时却又立刻感到不安。”对于自己的作品《可视的体温——沙发》,艺术家曹晖觉得切开的伤口所呈现出来的情景在他看来再正常、真实不过,而在他者眼中却会感到反常,甚至心生恐怖,那是因为不同的意象将人们带入了不同的表象。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曹晖借助人们平日里见惯不怪的、冰冷的日常品,让真真切切的肉身袒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并公然展示于大庭广众之中。这样的“重口味”,不仅充分展示了艺术家写实主义的娴熟技法,更是制造了一种炫目的悲剧性效果,让人不自觉地联想到“伤害”、“疼痛”、“腐坏”等具有焦灼感的字眼。从几年前对人类食谱上的猪、牛、羊剥皮去骨,呈现出生命被漠视的那般屠宰场式图景;到今天那些叫人触目惊心的诡异伤口,捅破现代人在物质欲望下变得日渐麻木疏离的那层窗户纸……曹晖选择了不再是隔靴挠痒的“重口味”美学,并希望能以此来唤醒早已忘了赎罪是何滋味的人类,与其说他是病态的挑衅,倒不如说是用心良苦。

生理学般探诊自身与社会心理

展览中,其他艺术家的创作也都有着像曹晖一样,如同生理学家般对动植物及人的生命机能进行剖析、探测和实验的共同特性。譬如黄一山和陆扬这两位年轻艺术家:前者在拟真空间与莫名暴力充斥的荒诞画面中,把一次探索着病变体的诊疗,布置成看似戏谑胡闹却又极尽写实化的戏剧舞台,而这份关于生理实验的剧本所表现的就是现实的丑恶与恐怖、人生的痛苦与绝望;后者则以奇异的生物或身体实验为母题注目于不同物种之间的变异嫁接,通过她的《僵尸八音盒——蛙腿水下芭蕾》方案,你将有机会观看一场由物理机械传动与生物电结合的蛙腿水下芭蕾表演,然而,从与科技实验室合作得出的详尽数据图表到戛然而止的实施方案撰写,却是开玩笑般地把“对人、生命、人性中的种种不确定和不理解”抛向了已经远离反思的人类。

“近些年来,有一种艺术倾向,就是有些艺术家如同生理学家一样对动植物及人的生命机能进行剖析、探测和实验。当然,他们并不是真的从事生理学家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导向也与科学实验不一样。他们是以一种近似科学研究的方式来呈现生命体的结构、变化及与外界的关联,同时也并非完全抛开身体的社会属性问题,只是说他们的寓意指向都以生理实验为基础,在那些异样的、非常规的或者病变的实验操作中透射的是艺术家自身体验和社会感知的心理图景。”策展人胡斌认为,参展艺术家们关于身体题材的创作,不少都挟裹着关于身体的社会与文化建构,极富有现时的社会与文化针对性。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异于寻常的别样艺术展。如果你想从中感受像文艺复兴时期那种人身体外在之美的雕刻与探索,很抱歉,展览现场也许更多的只会让你感到不安甚至抵触;如果你想从中得到的仅仅是视觉冲击过后的一刹快感,同样很抱歉,作品背后潜藏的信息或许更能叫你陷于对此前的冲动与欲望的苦苦反思当中……当然,在亲历了身体的“重口味”之后,艺术家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直言不讳的残酷真相,想必将满足你对人生存在及权力话语的一次呈多维发散状的深层思考。

关键字:53美术馆,生理实验,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