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中国当代学院版画
中国当代学院版画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6-13

去年底,“第二届中国当代学院版画展暨论坛”在深圳观澜美术馆开幕。这次从全国高校中邀请了34位具代表性的版画家参加,约有170幅版画在观澜美术馆展出,且在深圳大学举办了“版画与社会、与文化关系”等热点问题的研讨。

学院艺术要带头创造新文化

在这次论坛上,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徐仲偶指出:中国版画以学院版画为主体,但许多版画专业的学生,为了生计,毕业后都不做版画了,真正留下来做版画的,还是在学院内。发展版画其实就是版画自救,但学术推动、学术保障以至于市场机制都需要一个机构来主导。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贵州民族学院院长王建山教授建议,现在中国各画种,主要的创作队伍都是在学院。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创作能力强,各大美院以及一些地方院校的美术学院设备条件好,尤其是版画专业的设施非常好。美术家协会的版画艺委会可以加强协调这方面的作用。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戴政生认为,当今中国应该做一件事情,就是创造一种新文化。在体制内的艺术家,追求的是崇高,是一种理想;体制外的追求的是自由。两股力量合起来就是新文化的核心。中国的学院艺术在世界上是很独特的,中国最先锋的艺术家和最先锋的艺术、传统艺术以及对传统艺术理论研究都在学院。因此,学院艺术就是一种创造,这种创造不同于传统的文化,一方面吸收了西方艺术的营养;另一方面我们有信心进行新文化的创造。

版画的当代性亟待提出</STRONG>

广州美院版画系主任、版画家李全民认为,学院版画发展到目前的阶段,技术更趋专业、高尖。有人说,越来越看不懂了。版画艺术再往后面该怎么办?从发展的角度看,下一步应该提出版画的当代性问题。版画今天不能引起太多人的关注,与版画当代性的艺术特征不够强有很大关系。当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共享、互通、平等、融合的社会。版画以版为起点,但版画终点不在版画上,希望是开放式的版画。希望版画技术从单一的版种到丰富的版种,再到突破版种的综合。广州美院的毕业创作展已经8年获全国比赛一等奖,很多不是纯粹版画获奖,有版画和动画、影视的合作等。

中国美术学院的于洪博提出,版画制作者应该把自己放在更大的背景下去思考版画的问题。它跟绘画的关系、跟当代前沿的学术思想,包括和社会的关系。历史上的每个阶段,每个版画制作者对版画的认识都是不同的,但我们要认识包括版画制作者本身的历史性,在此基础上,我们就不会推崇形而上的东西,而总是会和社会现实联系在一起。

深圳为中国版画发展做了贡献</STRONG>

四川美术学院李仲教授感慨道,我们二十多年来一直对版画进行反思,但许多具体问题没有解决。这几年深圳大学和深圳观澜为中国版画做出了贡献。比如版画基地的建立、版画营销方面、版画研究都很有特色,这确实对中国版画发展很有意义。如果类似这些事情推广到全国,可能中国版画就起来了。

齐凤阁教授说,学院版画发展到这个阶段,其中有两个问题值得思考,一是学院版画文化担当的问题;另一个是学院版画的社会责任,进而延伸到中国的文化精神现实。关于版画的文化担当,实际是指通过版画的传播对文化生态、文化建设所起的作用。在历史上各个时期的艺术家都有具体的文化担当,如20世纪前期中国一些年轻版画家担当的文化启蒙的文化职责;新中国成立后的版画家对新价值体系的建构;改革开放后由原来的功利性向审美性转换,这也都是一种文化担当。当下学院版画,是应该强调所应该担当的文化职责还是应该消解文化职责呢?版画艺术谈文化社会责任,实际就是一个画家自由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关系问题。版画不触及社会问题,就很容易缺少学术性,也会缺少文化影响力。这些都是所有版画艺术家值得思考的重大课题。

关键字:版画,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