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图像的伤害
图像的伤害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6-04



两个人 布面油画 91x73cm 2006年

罗发辉的人体和植物十分地饱满,十分地圆润,无论是肌肉还是花瓣,都在挣脱出自身的束缚,在往体外顽强地伸展而出。单纯从这一点看,他们似乎充满了营养、生机、弹性和力量,但是,有点奇怪的是,这些身体器官和花瓣,在尽量地施展自身潜能之机,却被一种冷峻的暗哑的灰白色所覆盖,这种灰白色弥漫着僵化的气息。它似乎要将健康和圆润的身体机能、创造力和欲望封闭起来。这样,一方面,生机之力活灵活现,另一方面,一种扑灭这种生机之力的反动力也毫不示弱,它似乎要压制住这种生机。这是身体(人体和植物体)内在的矛盾?我们看到:身体不是被肿胀的刺激性的颜色所挑逗,而是被静寂主义的充满着死亡气息的颜色所包裹。我们可以问,一个呆滞的身体为什么如此之饱满?反过来我们也可以问,一个如此之饱满的身体为什么具有一种冷血般的颜色?显然,身体自身就被这两种对立的力所撕裂,这是身体内在的冲突,是身体的饱满体量和冷峻色彩的内在冲突,是身体在纯粹形式上的冲突。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埋藏在身体(人体和植物体)之中的基本悖论。

但是,接下来,我们看到,在这个充满悖论的身体上又出现了第二个悖论。这些花,这些人体,这些完整的身体上又出现了一个红色的意象,这个意象既是对血的表达,也是对伤害(伤疤、伤痕和伤残)的表达。在此,这个意象的红色,同整体性的灰白色相对照,它让自己收缩在一个狭小的区域中,但正是在这个狭小的局部中(有时候仅仅在一个点上),红色自身的激情可以被充分而集中地聚集和燃烧,从而可以在瞬间对画面那个整体的压倒性的灰白色恐怖进行爆破,它在色彩上撕开了冷峻画面的一个裂口,让一种异质性强行插入到这个灰白色的背景中。红,在此解除了灰白色的绝对垄断,从而使画面再一次出现了内在的激进对峙。同时,在另外一个意义上,这个意象所表达的伤疤则是针对着这个饱满身体的健康的,这个饱满的身体如此之饱满,如此之健康,似乎它在渴望着伤疤,渴望着破碎的豁口,渴望着健康的损毁:似乎只有伤害和残缺才是它命运的必然归宿。这样,这个红的意象就让饱满而健康的身体出现了另外一层异质性,有一种针对着饱满、圆润和健康身体的刺点(一种罗兰·巴特意义上的刺点)。正是这个刺点,将身体的整体性,将饱满性再次去自然化了。身体在健康和伤害之间玩弄起了相互诋毁的游戏。就此,这个画面上添加的意象,这个红的意象,一下子将两个对抗游戏引入其中:红色和灰白色的对抗,健康和伤害的对抗。如果我们考虑到血的丰富隐喻――血既是生命力的表征,也是伤害和屠戮的表征――那么,这里的对抗性就更为丰富了:血一方面是对机能进行压制的灰白色身体的一个强化性补充,它是生机的象征物;同时,它又是这个身体机能的一个耗费性溢出,它是生机的损毁。血既丰富和强化了身体的机能,又表达了身体机能的溃败。身体――从能量的整体性上――又一次陷入了混乱的状态。

这些红的意象(无论它们置身在身体和画面的哪一个部位,也无论它们有多大的面积),构成了整个画面的刺点,它刺破了画面流畅的总体性。我们看到,有些画面上的刺点是多层次的:在花的系列中,洞本身得以夸张强化,深不见底的黑洞对整个画面是一个刺点(黑在刺伤着白),而环绕着黑洞的红,又是黑洞的刺点(红在刺伤着黑),也就是说,这个红,是一个刺点的刺点;它在递进地双重地刺伤着整个画面。同样,在母子系列中,孩子是母亲的刺点(他们之间只有一种不对称的位置和面积关系,而完全清除了任何的母子关联神话),孩子同母亲如此地不协调,以至于它看不出来是母亲的所有物,相反,从图像上来看,它是母亲的刺点,同样,红则是孩子的刺点。红通过刺伤孩子再来刺伤母亲。这样,我们依然看到了画面的一系列分裂:大小分裂,红白的分裂,空的洞穴和饱满的圆润的分裂,伤疤和健康的分裂,衰败和生机的分裂,这是身体的外在分裂(它对应于内在的精神分裂),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身体的单纯视觉分裂――在此,人体从来没有出现过精神的迹象,人通常是沉睡的,紧闭双眼的,是湮没的,是以单纯的身体(没有衣服,没有任何的外在装饰)出现的。与其将这些分裂看做是精神的分裂(人体和植物,往往容易将人引入到对精神的探讨中),不如将它们看成是纯粹的图像学分裂,一个将人体和植物作为载体的图像学分裂。

在这个意义上,红色是对伤痕的表达,但它绝非表达单纯的肉体伤痕,而更主要的是表达视觉伤痕。伤痕,没有表达精神的痛苦,而是表达了图像本身的痛苦,确实,这些人体和植物,并没有被红色所痛苦地伤害,准确地说,这些人体和植物体是被红色所划破,红色划破了他(它)的平衡,划破了他(它)的平静,划破了他(它)的“自然”,也划破了有关人体和植物体的绘画神话。整个人体,他紧闭双眼,或者说,他像是雕塑,是死的雕塑,他收敛起了自己的感觉机器。我们从他的表情看,他毫无痛苦,毫无情感,毫无知觉。红的意象,是溃乱吗?是的,这是溃乱,但这不单纯是脸部和口腔的溃乱,这完全不是精神的溃乱,这是整个画面的溃乱,是图像本身的溃乱――只有图像(而非精神和肉体)的溃乱,才决不会排斥植物所特有的芬芳。

关键字:罗发辉,汪民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