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视觉伤痕——评罗发辉伤痕绘画
视觉伤痕——评罗发辉伤痕绘画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8-01

罗发辉作品 《果树》

罗发辉油画创作在较长一段时间以女人与花为题材,作为中国“89后艺术”中“新伤痕绘画”的代表人物,其作品一直表现都市欲望的种种变化。在物质至上、精神空虚的都市生活中,人的欲望是如此真实而又虚幻。其神秘与诱惑、焦虑与伤感,在罗发辉充满肉体感觉的对象描绘之中,总给人以朦胧、缠绕,舍之不忍与挥之不去的印象。和80年代 “伤痕美术”不同,罗发辉并不把这种心理伤感直接指向社会,而是弥漫于视觉反应和精神体验之中。他不愿过度强调与突显伤痕的痛苦,相反,面对不完美的世界,罗发辉更愿意以独有的忧伤和期待的完美去陈述生命的不可遏制的追求。其身体感觉与心理反应的贴近感,往往借助敏感的描绘手段,包围着观画人,这在同类艺术作品中十分特别而且少见。

罗发辉新作在构图上更加自由,或借故实说事,或取局部表意。色彩处理亦有大起大落的变化,不仅仅是灰暗含混的背景,而是以类似视频色彩的透光感,揭示出当代人视觉心理的潜在变化。而这正是艺术家在直觉中呈现的深度。

王林

红色是对伤痕的表达,但它绝非表达单纯的肉体伤痕,而更主要的是表达视觉伤痕。伤痕,没有表达精神的痛苦,而是表达了图像本身的痛苦,确实,这些人体和植物,并没有被红色所痛苦地伤害,准确地说,这些人体和植物体是被红色所划破,红色划破了他(它)的平衡,划破了他(它)的平静,划破了他(它)的“自然”,也划破了有关人体和植物体的绘画神话。整个人体,他紧闭双眼,或者说,他像是雕塑,是死的雕塑,他收敛起了自己的感觉机器。我们从他的表情看,他毫无痛苦,毫无情感,毫无知觉。红的意象,是溃乱吗?是的,这是溃乱,但这不单纯是脸部和口腔的溃乱,这完全不是精神的溃乱,这是整个画面的溃乱,是图像本身的溃乱――只有图像(而非精神和肉体)的溃乱,才决不会排斥植物所特有的芬芳。

汪民安

花和女人,都是画家罗发辉笔下的重要题材,巨大的玫瑰形象,几乎是他自1999年以来最明确的个人风格标志。那些充盈着画面的花朵,在灰色的背景上渗透出殷红的色斑,神秘而诱惑,焦虑而伤感,以近乎迷幻的方式,触碰着观看者心灵的敏感点。

2004年后,画幅越来越壮观,人物群像的组合趣味横生。与此同时,那些巨大的花朵已经开始在天空中绽放,如膨胀的云朵般悬浮在城市上空。

罗发辉以玫瑰为起点的叙事风格,正发生着戏剧化的转变,花与人之间的关系,似乎越来越近了。其实,他笔下的主题都可以归结为既经典而又当代的人类欲望,而在物质至上、精神空虚的都市中,所有的欲望都是悬浮着的。

李旭

在罗发辉“延异”般的绘画中,我读出了“延异是各种因素相互关联的差异、差异印记和间隔体系的游戏。”(德里达语)他绘画的语境在无限游动中达到了一种自由性。为此,我们可以说这些画既无普遍性定义,也无特定性意义,既不指涉中心,否定其它二元对立,又不断否定自己,不存在任何一种绝对意义。意义在不断地流动变化,“这里播撒一点,那里播撒一点”(德里达语),“这个无底的棋盘没有支持也没有深度,存在就是在这个棋盘上玩耍过的游戏。”(德里达语)当意义中心被消解之后,语言回到了语言,当然,绘画也就回到了绘画。而对于罗发辉最新一批画作来说,那无疑是回到了一种真正内心的解放和坚持差异性的胜利。

柏桦

罗发辉以灰色画的风格所创作的作品中,红色也发挥了一种特殊的作用,因为在他的绘画中,除了一种柔和的非常少量使用的青色之外,红色几乎是唯一的色彩了。他所绘制的花卉看起来似乎都是以一种接近照片写实的方式再现出来,这也是能将他的花卉画与画展中其他的花卉画相区别的基本特征。然而通过更进一步的观察我们能够发现,在他的绘画中有一系列的陌生化手段和独特之处,它们赋予绘画以怪诞性和危险性,而这种怪诞性和危险性既通过有意识的绘画进行了模糊处理,又通过灰色画风的用色得到了突出和强调,模糊性的处理让花卉的每一片花瓣都呈现出正在生长的效果,画家通过只在少数地方用亮红色来强调这种灰色画风格的用色。看到这种红色时,我们所想到的必定不是在中国代表欢乐的那种红,而是血液的那种红,这就是说,让我们想到的是伤害或者是破坏,尤其是因为这种红色是一种冷冷的,近似于淡青色的红。

Thorsten Rodiek 德国吕贝克美术馆馆长--罗迪克博士

罗发辉画面的主要题材是花儿·女人,画面却并不强调男性或女性的性别角色的介入,甚至与男权或女权无关,而只是一种物像的假借与变异,表现的是对欲望的理解与感受的景象。花与人体的姿色对应于欲望,欲望与花和肉体的态势吻合,花、肉身与欲望变动不居,这才是欲望本身的真实形态。如此这般,便整合成交错丰富的审美意象,耐人寻味。

俊子

关键字:罗发辉,绘画,伤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