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张充仁的雕塑与绘画艺术
张充仁的雕塑与绘画艺术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8-10-24

编者按:</STRONG> 在吴作人诞辰百年纪念活动举办时,与他同时代、有着相同的留学、归国背景及深厚文化修养的张充仁,却并不为更多人知晓。为彰显其艺术成就,上海张充仁艺术研究交流中心、张充仁纪念馆联合《美术》杂志,10月19日在京举办纪念张充仁逝世10周年学术研讨会,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对其雕塑、绘画艺术进行深入剖析,力图通过学术的梳理推动在更广阔和深入的层面上展开对他的研究。



恻隐之心(水彩)张充仁</DIV>

堪称现代中国雕塑艺术奠基人之一的张充仁在油画、水彩画和雕塑艺术上造诣颇深,尤以雕塑创作、艺术教育、中外文化交流诸方面的成就卓著,并以此赢得了世界盛誉。张充仁一生追求艺术、酷爱祖国,他的作品既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又吞吐了西方文化的形、色、美,他的“以我之手,塑作人生,斧凿千秋”的理念将其艺术的形与魂有机结合,互动生辉。

张充仁的艺术成就令人敬仰。在欧洲期间,凭着特有的勤奋刻苦和聪慧,张充仁获得了优异的成绩。1934年毕业时,他获得了多项荣誉:人物雕塑第一名,雕塑构图第一名,布鲁塞尔市政府金质奖章,时隔数十年,皇家美院至今还完好地保存着当年为张充仁制作金质奖章的模型,还有他的学籍档案,上面以法文密密麻麻填写着这位东方才子历年学业的优秀成绩和获奖记录。现在布鲁塞尔市百年宫大厦顶端还矗立着的一尊数米高英雄骑士青铜雕像,这就是年轻的张充仁当时初显身手时留下的杰作,也是西方世界给予中国人的非凡荣誉。返沪后张充仁马上以其杰出的艺术创造力成为国内艺坛上一颗引人注目的明星,而他的作品也总是在众多作品中以“形式出新,风格典雅”获得了人们的赞赏。1936年,一个以雕塑作品为主的“张充仁归国展览会”在上海隆重举办,展览获得了极大成功,当时的报刊称,成千上万的人群涌入展场,成为当时上海艺坛的一大盛事,张充仁的艺术才华得到了社会的承认。这样,作为罗丹的再传弟子和继承者的张充仁,以他所塑造的一系列雕塑作品,尤其是那些名人雕塑——齐白石、冯玉祥、于右任、马相伯和司徒雷登等,震惊了中国,成为在当时中国很难得的一个以纯粹的西洋雕塑为主要成就的艺术巨匠。而当上世纪80年代他以垂暮之年重返欧洲的时候,就是这样一个年迈的雕塑家,让西方世界重新见到了自己的光荣过去,重新明白了艺术其实从来就不会过时,真正的艺术超越时空。

如果要分析张充仁的作品特点,首要的一点就是以情求真。他总是在捕捉人类的某种激情,尤其是那种巨大的痛苦与欢乐,他把刹那间的情感升华了,定格下来,成为永恒。

作为欧洲古典雕塑的继承者,张充仁的创作继承了传统的美学观。他创作的人物雕塑,不仅详察雕塑对象的外貌特征,还通过研究雕塑对象的经历、性格,了解其内心世界,并予以正确把握,力求“取其貌而肖乎其人,塑其型而不遗其神”,即所谓形神兼备。

张充仁还是现实主义艺术风格的忠实执行者,他的创作总是和时代血脉相连。解放后,张充仁已由原先的展览性雕塑的创作逐渐转向了城市雕塑领域。他结合时代的发展,以一种全新的现实主义风格,成功地塑造出了新的艺术形象:一尊挣脱锁链的人物雕塑《解放》和气势磅礴的群雕《无产阶级革命创造中华人民共和国》,表达了对新社会的赞颂之情。

张充仁不仅在雕塑创作方面业绩卓著,而且在油画、水彩画创作上都有很深的造诣:在水彩画创作中,他善用饱含各色的画笔,趁湿笔笔相接,以一气呵成的手法,获得色彩缤纷相融、相互渗透与水色淋漓的奇妙效果。他的水彩技法在于着意追求中国水墨画的效果,在静物画中不画背景的影子,这种无背景的中国画传统处理手法,给观众留有更丰富的想象空间和内涵,是中西文化精粹的巧妙融合,是对西洋水彩画进行民族化探索的一种可贵的实践。

张充仁将中国的美好展示给西方,并将西方的艺术形式发扬光大于中华大地,他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

晚年的张充仁达到了其艺术声誉的巅峰,同时,时间的推移并没有减少他在西方世界受关注的程度。1986年,张充仁受法国政府的邀请,为他留学时代的同学、刚刚故去的法国著名画家埃尔热塑像。而当这尊高1.5米、形神皆备的头像展现在法国观众面前的时候,人们都被张充仁融合东西文化的高超艺术所折服。法国的《昂克莱姆报》称:“过去常说中国丝、中国瓷,如今满街争说中国铜了。”

张充仁毕生用手指表现人的内心活动,他给泥土以生命,给石块以感情。他不仅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本文有删节)

关键字:张充仁,雕塑,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