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双年展需要观众的爱心奉献?
双年展需要观众的爱心奉献?
作者:陈晓峰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11-08

充满欲望的想利用世博,反倒被拌了脚,本届上海双年展只能抱怨“生不逢时”了,但“没有公信力和独立性”的中国式双年展又何时生而逢时呢?都是策展人拍拍屁股就走人以及成为艺术家履历表上虚荣的一行为结局。上海世博会已经够大体量,够大宏观,够大娱乐,双年展还要去刻化被选中的艺术家残缺不全的创造力“制造“出来的色光电声综合的“剧场”效果,讲大排场讲大新鲜讲大出奇不意,结果会笑死艳俗出位的小沈阳。上海双年展靠什么博上位呢?还是没看明白。反倒让人想起张艺谋拍的恶俗万分的《三枪拍案惊奇》。本届双年展的意图非常明显,让已往死的,静态的,没有声色的双年展览现场,变成活的,可互动的,有趣,有教育目的的超大型艺术现场,就是要让艺术立体状的发声发光发电,可惜错误的判断错误的地点错误的时间错误的艺术形式加上错误的借势,导致了双年展这台看不懂的艺术非现实版春节联欢失去了主题先期的意义,进入了自说自话的艺术游戏自娱中。本质上是艺术名利场的一次派对,非得要糟蹋双年展这样一个品牌和发现艺术多样性的意义发生场所。媒体报道来自观众的反馈依然是,无法让人看得懂,看得下去。试图生效“剧场效果”的双年展的无趣和自说自话暴露无疑,媒体的疑问是过度阐释,我的疑问是心态膨胀。当互动成为艺术活动的噱头,艺术现场自然成了走过长的排场,只是此排场非策展人的彼排场了!

对世博会本身就是一种超大型的剧场效果熟视无睹,上海双年展主创团队还要勉为其难的在人前人后,讲述一个老套的“剧场”叙事和剧情设置。至少呈现了两个严重的错误,一个是策展人导演意图失误,搞了“剧场”,却没有应收票房。另外一个艺术家变戏剧家变演员,但是没有抵抗双年展导演们的错误指令,成为合谋者,而不是邱志杰激动状失语称,挑战策展人,他连自己都没挑战,还挑战谁?想这样制造媒体出位,好像太过迟了吧?!

落后的双年展意识和形态,竟然被赋予双年展的一次革新或被像皇帝新装被搞得煞有介事。剧场的效果,这实在是一个不得要领的策划思路——都市化生活,本身就是剧场式的载体,就是最大最新日常不断刷新的剧场,何以还要搞一个围墙式的双年展,标以“剧场”,这种效果又如何能够呈现。如果没有突出的构思和呈现,那么现场就是充斥着无聊感的解构,而不是传递它对于一次展览新价值成形的意义产生,以及衍生出来的社会话题或现象的讨论。目前从媒体的报道和网民的反应来看,效果是非常冷淡的。把应该属于活人的、兴奋的超乎想象的“剧场”现场做成冷冰冰的观众信息回馈,我不知道策展人还有什么脸面能够在电视节目上色彩斑斓的吹拉谈唱。

这种万能型的双年展如果在上海之外的二三线城市举办可能还能提供一种“看客”的效果,但是在国际化背景化充分的上海,则不压于一种恶搞和“乡下人”的行为,是“脱节”。完全可以定性为:是无视互联网已经解构众多大而空现象的不尊重,是艺术界刚愎自用的标准产物,是不良艺术教育的始作俑者。对了,最近温州在做当代艺术的投资,不如请这次展览的主策们和温州商人谈谈,可能这个项目对他们而言更适合。  

没有抓住当代艺术的现时准确语境和遏制住空洞式的展览形态,在自我盲目的展览工程化的思维作祟下,虽“剧目”众多但思想内核是保守的双年展成了一道笑景,他们迎合了世博会狂欢的前奏,但是插错了部位。策展人欢天喜地的把热屁股以“把艺术的权力交给观众”的名义贴上观众,但是后者很笑场很避之不及。

不是不能将双年展的现场变成大排场的效果,而是如何回应在上海世博会动态的这个背景下寻找静态的平衡,这种矛盾式的反差,正是体现创新艺术的反差和制造价值的分界线,但是事得其反,上海双年展仍然做得炫耀,而又无比空洞,非得在标签上贴上。如果本次双年展能够从小细节入手做一个很有当代艺术属性的展览,给人带来清晰、明确新的思考或对生活本身的颠覆,我觉得倒是可以尊重的,但是呈现在公众眼里的展览是这样一个势利,又干巴巴想讨好观众,是不是有点过分的难看。当代艺术的展览做到如今自身都屡屡自相矛盾,也难怪越来越难让观众买单了。

策展人多么希望这个展览能够带动或释放观众的积极性出来,可惜这种文本式大于现场的阐释,无法替代观众对于当代艺术的本能反应。你总不能做成一个爱心现场吧,让观众施舍看展览以及凑合心态理解当代艺术的爱心?!这不是一次性感的排演,而是一种落后艺术意识形态的挣扎,以及艺术进入娱乐至用、至死时代的标志性产物。也充分证明了中国艺术界策划层面上彻底的进入一个鼓吹的艺术,大制造,应付大场景,张艺谋奥运式排场的大制作时代。如今的双年展流行典型的四迷信:迷信资本,迷信快感,迷信派对,迷信主流,这就是双年展难以掩盖的实质与权力张力下散花的恶臭。每次双年展都是建立权力通道的王牌,问题是这样一种莫名其妙的组成构成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剧场,谁是观众,谁是消费者,谁又是艺术家,艺术家做了什么,谁来区分,谁来阐释价值,一切都变得模糊和不确定,这就是耗资、资源无数、作用和负作用无限的双年展的全部收获吗?

老范的面子就能撑起双年展?这已经不是偶像的年代了啊!刘德华都要不停的演出才能提高观众的注意力,何况艺术界本不应该还如此迷信还迷信,何必至于如此呢?个性化高于一切的表达,对于艺术领域而言尤其如此。该破就破了吧,没什么了不起的。这不是一次经济的,节能的,低碳、公益的展览,也不是一个使得当代艺术意义和价值扩展和衍生的展览。他们不是在提升当代艺术的公众影响力,而是价值上的削弱,削弱对当代艺术的价值想象力。

远处密云某酒庄深处,批评家年会似乎刚落幕余音未袅,不知道这次有没有人关心这个还在挂牌展示的双年展。

关键字:陈晓峰,上海双年展,巡回排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