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收藏大鳄尤伦斯抛106件藏品 中国当代艺术钱途未卜
收藏大鳄尤伦斯抛106件藏品 中国当代艺术钱途未卜
作者:徐颖    来源:解放牛网    日期:2011-03-09

耿建翌作品《灯光下的两人》

106件博物馆级的中国当代艺术品!总估价高达1亿3000万港币。中国当代艺术最大藏家之一尤伦斯将在4月3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会上,集中抛售其早年收藏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拍卖预展明起在北京尤伦斯艺术中心举行。此消息一经传出,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在圈内引起热议。不少人对尤伦斯的集中抛盘会给中国当代艺术带来的市场震荡表示担忧和恐惧。但也有人表态,中国当代艺术不应该把希望寄托在某一个人或某一个机构身上。“撤出不算什么,存在才是意义。”

抛售之举:直接套现6亿元

苏富比这场以“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尤伦斯收藏专场拍卖会,涵盖了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中国当代艺术在发展关键时期的重要作品,这也是今天“蓝筹艺术家”之所以能活跃在中国乃至世界艺术界的重要历程,作品中包括张晓刚早期三联画《生生息息之爱》和耿建翌的《灯光下的两人》等。

本来,一个收藏家出售自己的藏品是件很正常的事,但像尤伦斯这样的重量级买家,一次拿出上百件藏品大规模抛售,还是很容易被视作是某种“非常”信号。有人说,他是“喜新厌旧”看上了印度年轻画家的作品;但也有知情人士分析,主要是因为他年纪大了(76岁高龄),子女对此并无热爱,因此不可能永久收藏下去。而且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到了较高的价位,此时出手能有个好价钱。

其实早在两年前,尤伦斯就开始在内地拍场大肆出货,只是当时出售的大多是古代书画而已。从2009年春起,尤伦斯相继拿出宋徽宗《写生珍禽图》、明吴彬《十八应真图》以及曾巩《局事帖》送拍,套现资金达6亿元之多。此外,他还抛售了少量油画作品,如陈逸飞的《踱步》(4043.2万元)和刘小东《阳光普照》(683.2万元),拍价也都不菲。

据透露,尤伦斯在抛出106件中国当代艺术品之后,还将寻机出售手中剩余的1000多件中国艺术品。

陈逸飞作品《踱步》

收藏之路:淘金中国24年 

来自比利时的尤伦斯夫妇自1987年首次来到北京以来,其收藏的中国艺术品总数高达1700多件,其中中国当代艺术品最多,占藏品总数的80%。由于当时国内关注当代艺术的人很少,所以尤伦斯夫妇当时想买什么就非常容易买到,比如像陈逸飞、曾梵志、张晓刚、方力钧等人的作品,当时的买入价位相当便宜。

然而,近几年当代艺术品在国内迅速升温,令尤伦斯夫妇获得了巨大的投资回报。据公开数据显示,从2009年以来,在拍卖场上推出尤伦斯夫妇收藏的中国当代艺术品,成交价多在几百万元至数千万元之间。像在2009年春拍上,陈逸飞1979年作品《踱步》,最终成交价高达4043.2万元;张晓刚2001年作品《血缘大家庭系列》也以1680万元被藏家买走。

社会反响:是危机也是机遇

对于尤伦斯持续大规模的出货,中国艺术界反应不一。香格纳画廊负责人劳伦斯认为,尤伦斯这样的藏家依然是值得尊敬的,许多作品在手里持有了逾20年。这样的藏家现在越来越稀缺了,大多数人都是买进之后一两年,就迫不及待把作品送进了拍卖行,生怕赶不上高价出货的这轮热潮。

艺术家周铁海表示,他认为用抛售这个词,太过贬义,也不认为此举会带来震荡。“不会那么厉害,而且所有的预测都没有意义。有人说中国当代艺术没有人力挺了。这种说法根本不成立。那么多艺术家投入创作,是因为他们自己有创作的冲动,而不是因为有人挺。”

批评家朱其的观点是,尤伦斯这次集体送拍,肯定会对张晓刚等一批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产生负面冲击,这一冲击不仅是表现在市场价格层面,实际上还会影响某些艺术家的艺术评价。

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高级助理李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当代艺术不应该把希望寄托在某一个人或某一个机构身上。“中国当代艺术核心收藏还在国内。具有规模的藏家和机构已经相当多,并且还在加速扩大。”他认为,尤伦斯藏品中有一部分作品相当不错,它们出现在拍卖场上,会让很多对此向往已久的藏家和机构获得一个机会。但他不否认,“成批的艺术作品推向拍卖,对市场肯定是有影响的。至于打击一说,艺术市场是商业供求关系,自然有其损益盈亏规律。”

关键字:尤伦斯,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