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30年前,他们“最”前卫
30年前,他们“最”前卫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09-09-12

对于中国的当代艺术来说,“85美术新潮”是一个特定的名词,如今在中国艺术界的风云人物,几乎都是从那时候走出来的。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混杂着兴奋、冲动、理想和荒诞的精神年代,也是中国前卫艺术的青春期,而在这个青春期中发生过的躁动都被当年的记录者温普林定格为录像、图片、文档。近日“1980年代——温普林中国前卫艺术档案展”正式开幕,并将延续到10月4日。这套珍贵的档案在国内公办美术馆展出还是首次。

最早的先锋戏剧:荒诞版戏剧《茶馆》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最早的先锋话剧实验其实是一些前卫艺术家进行的。1984年,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了一个中美剧社,温普林导演了一出荒诞版戏剧《茶馆》,上世纪80年代的校园戏剧实验由此拉开序幕。1985年,温普林以中央美院为核心,串联京城八大艺术院校成立了中国大学生艺术团。之后,他改编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舅舅的梦》,在北京的剧场公演。这出戏剧融会了现代舞蹈、杂技、歌剧、戏曲等诸多元素,有西洋乐队、钢琴、爵士鼓以及京剧锣鼓点儿的伴奏,舞台布景完全打破旧有的舞美模式,运用了大量的现成品及抽象绘画,彻底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这种形式上的突破已经具有装置的意味。后来,具有实验性质的先锋戏剧活动通过牟森、孟京辉等人的实践,延续到上世纪90年代,走入社会视野,成为一种大众时尚。

最空前的前卫艺术:“千人包扎长城”

中国现代艺术史上最空前的前卫艺术,当属“千人包扎长城”。那是1988年10月的一个周末。天还没亮,来自京城八大艺术院校的学生们就开始聚集在中央美术学院的门口,他们将各种稀奇古怪的道具和乐器搬上卡车,开往目的地慕田峪长城。在温普林的设想中,这个活动的参与者最多不超过400人,但是,最后他发现,当天的参与者最保守的估计已经超过1000人。艺术家盛奇把自己用白布完全包裹起来,在众人拉起的一个黑色蜘蛛网道具中间缓缓地打着太极;徐冰蘸着墨汁制作后来变得著名的《鬼打墙》;先锋戏剧导演牟森放飞了一盏“天灯”,以此表示潘多拉的盒子已经被打开;夜半时分,张明娟跳起了充满巫术味道的舞蹈……这场狂欢持续了一天一夜,所有景象都被温普林指挥的5部摄像机记录了下来。

关键字:当代艺术,85美术新潮,温普林,先锋话剧实验,牟森,孟京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