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李雄伊画花
李雄伊画花
作者:熊瑛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7-27

《茶室》 布面油画 60x80cm  2007年

我爱买花,李雄伊爱画花,花是我们母子共同的爱好。人们常说:“好花美丽不常开”,但雄伊画的花,每天都在盛开。她们像一只只三岁孩童的小手掌,抚慰着我那颗被生活磨砺得有些粗糙的心,那么柔软,那么细腻,那么温存。

作为一位年轻艺术家,李雄伊的艺术灵感大多来自于大自然。雄伊小时候有两个愿望:一个是每年夏天在自己的卧室的窗台上摆满各式各样的瓶子,里面装着各式各样的爬虫、飞虫或者是类似青蛙、壁虎之类的生物,在他的身边鸣叫、跳跃,一直到他梦里;一个是离开喧嚣的城市,干脆与动物们一起生活在森林里,只需携带两个箱子:一个装满矿泉水,一个装满热狗。他以为只要提着两个箱子便可以与我们生活的世俗社会做个告别,进入他的童话王国。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两个愿望相继破灭了,但他的心灵却一直被自然的诱惑所占据,他把自己的灵魂与大自然的灵魂叠加在一起,用他的画笔呈现给我们。李雄伊这些年花了很多时间描绘花卉静物,这些花卉本身是再普通不过了,花卉市场或者街边都有,三五元一盆,贵也不过几十元钱,大多数买回来几天就蔫了,很快就被我扫进垃圾堆。而进入李雄伊画室的花,经过他的笔,使她们重生了一般,进入了生命的另外一个阶段,是那么可爱、那么有生机、那么有灵性。

中国的知识分子总爱画“梅兰竹菊”,把它们作为自己的精神追求。李雄伊与他们略有不同,他画的花卉大部分不认得,也叫不上名字,但是知名或不知名的,他都一视同仁,把她们当作大自然的一份子,欣赏、爱惜。他最常说的话是“这花真漂亮!”他用他那颗纯洁的博爱之心爱大自然的一切,用他纯净的心灵与眼睛感受大自然的一切,所以一切花草都可以入他的画。他赋予她们脱离世俗之外的气质和灵性,让她们静静地盛放。我非美术界专业人士,不敢班门弄斧地去评价一幅画的好坏,但我喜欢雄伊的画,烦闷的时候,在他的画前停留一会,我的心里就弥漫着修剪过的花园的味道,满溢着新鲜的青草气息——我认为这是世上最好的味道。

清朝诗人袁枚有一首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雄伊画画并非科班出身,今年8月要开个人画展了,这诗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画家的队伍里,他正如一棵小小的苔花一样,努力地开放着,吐露着与众不同的质朴芬芳。

关键字:李雄伊,油画,熊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