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自然之心 意蕴诗情
自然之心 意蕴诗情
——杰列硕夫油画作品解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07-29

杰列硕夫 《收拾牧草》

在每个人的记忆中都有一片自己所神往的美丽风景,油画家杰列硕夫也不例外,他以一颗自然之心,交汇现实的片段,用画笔勾勒劳作的人群,静谧的屋舍,碧绿的草地与婆娑树影,随心性多变的构图展现出清新质朴的气息,生机盎然的味道,当画家的心灵渐渐融入这片情境时,透过他所关切的万象风景,我们还读出了一种生活,一种依恋,一种心灵对艺术的渴望。

杰列硕夫1928年出生于俄罗斯勃良斯克区的小城镇。1952年毕业于海参崴国立师范艺术学院,曾从师于郭斯金、斯达诺维奇等教授,多次参加学术性纪念展,1989年举办60岁个人油画作品展,1990年病逝,享年62岁。在短暂的一生中,杰列硕夫一直致力于探索适合自己的艺术语言。在笔触与色调的运用上他与法国后印象派的绘画理念有着某种关联与相似性,画家一直致力于主观再创造,追求表现性的笔触,尽量用色彩去塑造物体的体积感与动态。他的作品既没有遵循印象派光色变幻的瞬间视觉,也没有照相写实主义对现实的刻意模仿,而是致力于用油画传达心灵关照艺术的集中感觉,把艺术主题回归现实情境中进行重新归纳与提炼。此外,由于他长期扎根于俄罗斯艺术传统的土壤中,深受现实主义绘画的影响,在艺术选题上所绘题材也大都贯穿着俄罗斯人民的生活风貌与情感百态,这些主、客观因素的相互作用与影响贯穿在他的艺术生涯中,使得他的作品情趣丰富、不落俗套。

一般意义来说,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画家,不仅应具备丰富的艺术“经历”,同时更应该把这种“经历”沉淀后深刻为一种人生“阅历”,在体味生活时形成自己厚重开阔的审美视野。杰列硕夫就是一个这样的画家,他能够自如娴熟地把对技法、色彩的体悟深入到对生活的深层挖掘中,以多变的色调契合不同层面、多个视角下的生活内涵,将外在的、感性的“经历”转化为内在的、理性的“阅历”。在现实场景与艺术思想的碰撞中形成画面语言。

《在河岸边》、《岸边的船》、《那霍得卡港口》系列海边风景作品中,浅蓝色调的水面与蔚蓝天空交相辉映,令人心醉,在逐步拉开的空间关系中,身处岸边的人们在零星船只抑或是巨型货轮的掩映下,思绪不断延伸,触及了个体内心的思恋、孤独与漂泊感,在整体上呈现出相对恒定的视觉美感与动态趋向。

而《蓝衣女孩》、《孩子们》、《考试前夕》、《孩子与灯塔》、《温暖的一天》中,画面以青少年人物为文本,呈现了真实本色的原生状态,那些或恬静沉思或躁动茫然的情绪定格在画家的画笔下,含蓄又略带稚气,作品氤氲在葱郁的绿色调中,涌动着蓬勃朝气,弥漫着青涩的味道。

这其中,他的民俗风情作品更具意味。乡村生活的场景从《鸡舍》到《秋天农忙期》,从《货车商店》到《农村九月》,从《播种期》到《收拾牧草》处处呈现出农家田院里的繁忙劳作,画面中土黄与赭褐色调的运用使得乡土气息极为浓郁,呈现出农忙时节俄罗斯人所特有的民俗习惯与地域人文。

纵观这些作品,我们发现在画家杰列硕夫身上有着一种“沉静”的气质。他的作品不做是非的评判,鲜有人为的修饰,既没有悲喜人生的演绎,也没有审视生命的持重,同时,也不再刻意经营人性的主题,或者悲剧的呈现,而旨归于真实、本色的自然姿态。正是这分淡然与朴实无华,使得他的作品不再强调唯美的画面感,而是将自己的个性语言回归于艺术本身,表现为一种纯粹的艺术态度。所以,即使他的作品缺少了一些吸人眼球的“经典元素”,或者“闪光点”,但恰恰是那分平凡与真实,却形成了他固有的风格,让画面涌动着一种简约自然的情趣之美。安放在记忆的一隅,历久弥新。

在一系列反应农家生活的作品《农村庭院》、《播种前夕》、《挑选土豆》中,杰列硕夫在形式语言上进行了高度精炼的概括,从色彩、线条与画面结构来看,这都与俄罗斯油画传统有着较大区别,在风格流向上他以自然之心绘自然之貌,也不为透视法则所拘束,以主旨意象化的表述方式带来审美节奏与视觉的变化。这是一种“随意而为”的创作状态,随着艺术体验的逐步深入,以情绪化的笔触进行意写。人物造型上以率意粗放的用笔进行刻画,背景表现则以冷暖多变的色块形成轮廓,以叠加、平涂的渲染手法寻求画面诸要素之间的和谐关系,以达成意境的统一。把写意的精神充分融入到对“形”的本质概括中,使得画面简约而富有抽象感,愈发显现生活的本真原味。

深入到“意”的内涵中看,随着构图视角的不同相应呈现为两种形态:一种是平远视角所营造的恬适之意。例如作品《牧草场》散乱的牧草铺满画面,只有意态的描绘而没有勾绘具象细微的形状,整体氛围简练热烈;一种是深远视角带来的空旷之意。作品《春天》中,透视法的运用让画面随着空间关系的拉开逐步具有了纵深的意味,整体上则显得萧疏空寂。杰列硕夫的乡村作品充分把握了意的内涵,并由此在意境的传达上丰富了艺术主题的多样性,张弛之间,尽显审美韵味。

杰列硕夫的作品是生活的提炼,诗性的哲学。他描绘的是小乡村,展现的却是大视野。他以洒脱奔放的个性驰骋自然,与风景为伴,一颗澄净的心灵甘愿面对艺术之路的孤独,他没有固守“艺术中的自己”,而更认同“自己心中的艺术”,将洒脱奔放的情感包含于浓浓乡情中,夹杂着青草与泥土的芬芳,萦绕着鸟语晨光,自然之境朴素归真,渐渐升腾出一种文化的诗情,田园的品质。

关键字:杰列硕夫,油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