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城里人的表情
城里人的表情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09-09-04

杜璞作品

青年画家杜璞求学于南京,受业于著名油画家苏天赐、沈行工,毕业后几经历练,最后定居于苏州,以画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闻名。其苏州园林风景绘画与昆曲人物绘画,色彩缤纷,笔力劲健,充满激情,与传统绘画对待此类题材的淡雅婉约不同,揭示了人类文化与自然遗产生生不息的活力,令人难忘。

2009年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举国欢庆,各类大型文学艺术活动层出不穷。作为一位热爱祖国、关注民生的苏州油画家,杜璞自然在考虑以何种方式参与这难得的历史盛典。他没有选择描绘重大历史性题材的宏大叙事,而是选择以描绘60位苏州市民的肖像画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于共和国60年大典的祝福。可以说,他选择了一个很有意义的角度和方式。60位普通的苏州市民,出生时间从1949年到2009年,可以说,都是国旗下生国旗下长,无论个人的人生际遇如何,家庭背景如何,事业发展如何,在他们身上都生动具体地体现了一个新中国公民的成长,以及与共和国同甘苦共命运的历史痕迹。“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这些生活在人间天堂的苏州市民,都是共和国大树上的一叶一花,他们的面部表情,既是个人平凡生活经历的凝聚,也是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表情,共和国的当代形象其实就是由这些亿万普通人民的形象所组成的。

杜璞描绘这些苏州市民肖像,殊为不易。从人物的选择,到绘画的完成,在这一过程中,他倾听所绘对象的个人故事,和他们对话。每一个脸庞,每一个瞬间,每一种表情,都有着丰富的内涵。画画的过程,既是杜璞思考和体验的过程,也是他抒发对人生和城市发展变化感悟的过程。

杜璞采用的艺术语言,是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写实油画语言,但是杜璞并没有停留在精细入微的人物描写,而是用概括的语言,自由的笔触,着重于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捕捉那种转瞬即逝的表情流露。自20世纪以来,西方绘画中的写实绘画已经式微,代之以更加激进的、变形的、抽象的现代主义语言形式。而在中国,由于美术学院教育的基本制度和知识结构以19世纪西方的写实主义语言为主,所以写实性的油画仍然是主流。有许多画家,把精力放在逼真事物和人物的细节描绘上,但是他们没有了解,绘画与照相相比,视觉的真实感并不是衡量一个画家水平的根本,逼真写实只是写实绘画的重要方面而非全部。在杜璞的《包工头》一画中,他以灵动的笔触,细致入微的观察,使人物神情毕现,令人过目难忘。这幅画也体现了写实绘画的重要特征,即美术应当传达观念,表现一个人的真实世界,这比仅仅模仿自然的美术品更有意义,因为它涉及更多智力上的努力。在杜璞的另一幅作品《小保安》中,他表现了当今社会中的小人物谨小慎微的表情,流露了他们对现实生活的无奈与彷徨、在经济大潮中被淘汰的失落感和对前景的无限担忧。

我想用“得之不易的形象”来表达对杜璞近作的感受。想说明的是,杜璞的作品虽然保持着写实性的绘画形象,但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写实绘画,而是超越了直白的政策宣传与虚假的浪漫主义,进入到真诚地研究和表现当代人的生存状态。“城市的表情”通过对苏州城镇近百人的形象提炼、概括,揭示了他们鲜明的社会职业特征与身份标识,在表达艺术家的社会态度时,通过这类形象所具有的概括性和象征性,进一步表达了一定的社会真实状况,传达了一个时代的文化精神状态在个人形象中的折射,从而在心理真实的层面上成为时代风貌的局部写照,让作品焕发出不可言喻之美。

近年来,中国美术界对绘画语言的自律性研究的重视,导致对写实绘画文学性、主题性的冷落,使不少写实画家专注于愉悦视觉的小品画,放弃了对社会和时代的图像阐释,疏离了当代生活。在具象绘画的范畴中,应该恢复写实绘画的这一古老功能,不回避再现与叙事。我想,杜璞的绘画,虽然还保留着写实绘画的质朴外观,但我期待他不仅作为一个画家,而是作为一个普通百姓和平凡的市民,更加关注绘画中艺术家观念的渗入与主体的创造,研究绘画形象的类型化、个性化与共性化。

关键字:杜璞,油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