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走过场Ⅱ——圆明园南移1400公里的作品阐释
走过场Ⅱ——圆明园南移1400公里的作品阐释
作者:傅文俊    来源:    日期:2010-08-12

继今年七月份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走过场Ⅰ”的个展之后,我十分荣幸能够受邀在上海非艺术中心这样一个学术性前端的艺术机构,举办“走过场Ⅱ—圆明园南移1400公里”的个展。本次参展作品的主题依然延续了我的历史和文化情结,最主要的学术旨意在于从文化的形态上,以多种创作媒介来表达我在作品中试图表达的历史观念和文化意涵。本次展览既有摄影作品的平面艺术形态,又有装置艺术、动态影像艺术,而这几种创作方式的并行排列,是为了将圆明园放置到一个更加多元的“文化学”的视野中,其本意是从“历史性”的分辨中脱逃出来,还原到一个文化的原则之下。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除了观念摄影二十幅,包括《十二生肖》系列十二幅和《万国园记》系列八幅之外,还有我在现场做的两件装置作品及一件影像作品。其中的一件装置作品用到的解说石全部都是从圆明园专程调运过来的,总共有十五块解说石,每块解说石都重达几千公斤,它们的原址有的叫海晏堂、大水法、观水法等等,每块解说石上面不但有精美的花纹,而且解说词也非常有意思。

自圆明园作为博物馆成立以来,从来没有任何物品离开过圆明园本地,这些解说石也是首次南移1400公里来到黄浦江畔。解说石上的雕刻、纹饰以及那些象征民族图腾的符号,历经一个多世纪的风雨侵蚀,依然有着穿越时空的韧力,它们静静地见证着历史的痕迹。侵略者本想靠一场大火,来掩饰其祸,却是罪上加罪,因为只要有这些石头在,这个民族就不会忘记自己的昨天,石头无语,无语而坚强,在大悲大难面前,沉默似金!可以说,这次南移是圆明园与世博园之间的一次亲密接触和激情碰撞,也是圆明园迈出她厚积着历史与文化的脚步向世界的靠拢。从万园之园的圆明园被烧(那个时候是1860年),到今天上海世博园的傲然而立(已经是2010年),历史整整跨度了150年,两者在150年之后的碰撞,见证了中国人民屈辱史的结束,和新中国逐渐强大起来,开始以大国的风范傲立于世的崭新姿态,在这一刻我们既要记住历史,又要展望未来。

在展览中的另外一件装置作品,是圆明园的一些泥土,我们把它们和展览现场并置在了一起,这样既形成了历史与现在的时间性对话,又有一种空间穿越感,这些泥土包含了很深厚的人文情节蕴度,它承载着先人的智慧与梦想,这种心灵表述与空间营建相结合,形成了某种时空的错置。同时我还在“请君入园”装置现场用了一整幅具有中国元素符号的麻将陈列在桌上,其中的三块白色麻将上用手工刻上了圆明园三个字,相信参观者一定会有不同的感受。

动态影像部分是在两台电视机上同时播放中国昆剧《桃花扇》和西方的影视经典《茶花女》,我在每台电视机的屏幕上,都罩了一层圆明园废墟白描的胶片,观众是在透过胶片上的圆明园废墟白描图像的空白处隐隐约约看到电视里放映的图像的,通过这件作品我想表达两层意思:这既是中西文化间的穿越和对话,同时也是圆明园和中西方影视艺术之间形成一种穿越感和空间感,从而构成圆明园与中西方的文化逻辑。

如果说“走过场Ⅰ”展览中的《十二生肖》系列和《万国园记》系列更多的是从静态图像的角度对历史进行思考,那么“走过场Ⅱ—圆明园南移1400公里”展览中的装置和影像作品则更多的是从动态互动的角度对历史进行超越时空的表达,而“圆明园南移1400公里”本身也是在时空上与上海世博会进行对接。

关键字:傅文俊,圆明园,阐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