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快乐地展开翅膀
快乐地展开翅膀
作者:邹虎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7-27

《逝去的童年》布面油画80x60cm  2010年

雄伊,我的学生,也是我多年的朋友。

认识雄伊的时候,我正在一所中学教生物课。也许是雄伊很喜欢动物的缘故,他对生物课情有独钟,这也让我跟他结下不解之缘。

完成义务教育后,为了让雄伊能专心学画画,我被他的父母聘为家庭教师在他学画之余教他文化课,在长达8年的沟通和交流过程中,我们亦师亦友,无话不谈,亲密无间。我被雄伊十年如一日,日日不辍绘画的毅力所折服,我被他纯真而又善良的心所打动,在“功利”的现实世界中,有一颗纯真的灵魂畅游在绘画的艺术世界中。不管是否成功,是否被人接受,在绘画的世界里,雄伊是自由的,是快乐的。

海伦•凯勒曾经说过:“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在语言表达不畅的情况下,雄伊更多的时候是通过绘画来表达。他也许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深邃的思想,但是跳跃的思维、纠结在脑中的情景记忆,通过他的画笔自觉不自觉地被赋予了生命和思想。雄伊的画不甚逼真,但你看到的永远是自然的流露。

雄伊很喜欢猪,他对猪的喜欢发乎天性,家里收藏了成百上千各种材质的工艺品猪,只要看见猪,不管是图片的、工艺品的还是脏兮兮的猪圈里的,他都要忍不住吻一下或飞吻一下以示喜欢。在雄伊绘画创作中,猪是最常见的主题,你可以看见他们或卧,或立,略显卡通,又不失猪本身憨憨的形象,流露出那种纯真的、不加修饰的可爱。

雄伊去过世界各地旅游,有一次我跟他谈及云南的淳朴民风和优美风景,他于是憧憬着与我一起驾车去云南看玉龙雪山,甚至想在那里离群索居,在那片纯净的世界里,自由地绘画,恣意地生活。在雄伊的风景创作系列中,你可以看到他对这种简约生活的向往。

雄伊喜欢画画,不为名,不为利,只因为他在绘画的世界里找到了自由,找到了快乐。 最后,我想引用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的《萤火虫》作为结尾,也许与诗的原意相去甚远,但是这首诗却是雄伊最喜欢背诵的,记忆最为深刻的:

“小小流萤,在树林里,在黑沉沉的暮色里,
你多么欢乐地展开你的翅膀!
你在欢乐中倾注了你的心。
你不是太阳,你不是月亮,

难道你的乐趣就少了几分?”

邹虎
2010仲夏

关键字:李雄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