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在追求与逃离之间——王念东油画作品析
在追求与逃离之间——王念东油画作品析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5-22


王念东 《蝶》40cmX56cm

走进王念东画室,几乎置身于少女形象的包围之中。不论是成品还是草图,抑或是作为资料的图片,琳琅满目的全都是漂亮女郎。这是一位对青春女人极有兴趣的画家,当然,画家性别为男,准确地讲,是一位以男性眼光描绘女性身体的油画家。——象这样介绍作者,在女性主义方兴未艾的中国画界,很容易引起误会。因为在许多人看来,“男性眼光”是一种历史错误,总是和对女性的偏见、歧视等不正确的东西联系在一起。其实未必。男性眼光并非都是中心性的,完全可能出自个人对惯性意识的逃离。理解艺术作品的方法不是群体化和整体性的盖棺论定,而是通过艺术家创造的具体对象,去分析它何以成为独特而恰当的存在方式,这就是艺术作品作为现象学对象的价值。

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王念东唯一一幅以男性为主角的画面,那是放大至边框而不完整的头像,脸的下半部,一付郁闷、苦恼、无可奈何的表情。背后是一位正在打电话的青年女性,窈窕的身材、紧皱的眉宇,愠怒而自信。画题为“别CALL我”,仿佛就是这个有着自画像特征的男人发出的一声叫喊。他为什么要回避她?是回避她还是回避自己对她的欲求?还是回避他和她已经构成的生活本身?这幅画有过于明显的心理象征性,但可以作为一个入口,让我们在画家隐身不见的其他画面中,去寻找作品的意识倾向与精神痕迹。

Ⅰ 唯美与矫饰

乍一看,王念东的作品是非常唯美的,不独是因为他总是画美女,不仅有炫丽的脸蛋、有佼好的身段,而且色彩亮丽,刻画精细,有十分女性化和十足女人味的动作和姿势,用评论的套话讲叫做“活灵活现”、“惟妙惟肖”。本来,唯美追求源自对形式的看重,强调绘画自律,立足于本体论和形式主义。但这种精英化的审美追求,因其对“美即和谐”的特殊偏好,自然和传统美学趣味相通,逐渐为大众文化、商业文化所利用,成为广告图像和市场消费的主要对象。唯美主义和消费文化于当代合而为一,是值得关注的。在周遭的视觉环境中,唯美的女性形象随处可见。我们生活其中的世界早已是一个“男人看女人,女人看自己”的世界。女性身体作为商业品牌和消费符号,不只是男性眼光的需求,而是男人和女人共同认可的男性中心的需求。女性主义艺术对此表示愤慨的确有理,但也很容易迷失于男女对抗的现代主义二元论。而作为一个男性艺术家,如果站在假设的女性主义立场上,显然十分勉强、尴尬且令人怀疑。

王念东的想法正好相反,他不仅不去对抗大众消费对于唯美的嗜好,反而把唯美倾向的女性形象推向极端,使之变得矫饰。在他的笔下,那些充满青春魅力的女孩儿,象是些正在摆拍的模特儿,其发型时尚新颖,其面孔修饰倩丽,其表情稳定成熟,还有绷紧的身体与做秀的动作等等。即使表现忧伤或快乐,也是关于哀乐的一种姿势、一种体态,如《忧伤的大提琴和漂流瓶》、《心情很high》等作品。尽管女性身体表现有舞蹈般的优美和乐曲般的微妙,却没有任何具体的生活内容。画家有意忽略对象的个人特点,以凸显对象的非主体性,使这种扮相式的肖像如定型产品,成为公共消费对象。在这里,如果我们认为商品性的文化消费只有视觉娱悦而没有心理深度,那就大错特错,太小看商业意识了。因为商品及其广告中的女明星最善于施展的,就是对观赏者潜意识心理的引导,驱动利比都,激发荷尔蒙,让人在同质竞争中不加思索地作出选择,而大众选择和广告效益总是一致的。王念东深知性暗示在消费文化中的作用,他笔下的女性会在矜持之中流露出应有的情色诱惑,或者是撩起的裙裾、或者是解脱的裤腰,或者是拉开的胸襟,等等。不管是乳房、臀股的放胆裸露,还是三点式或透薄衣衫的半遮半掩,观者的目光总会被敏感部位所吸引。这种矫饰化的情色与情色的矫饰化,在王念东对于衣服、道具及种种器物的精细刻画中得到烘托,画家很坦然地面对装饰性,不时让带有装饰图案的纹饰、彩蝶和比目鱼等等成为画面的组成部分。<BR> 

经过若干极致化的处理,王念东在唯美表达中取得有意为之的矫饰效果,并在有意为之的矫饰效果中达到物极必反的异样性。这是对于异化的彰显,在虚假性的消费文化中揭示出消费文化的虚假性。这种从极端化到异质性的变异,表现在女性形象中,则是真实与虚幻、诱惑与回避的心理矛盾。正是由于深度的潜意识欲望和公共的性消费对象所构成的反差,取消了生活的真实性,也取消了欲望的真实性,使图像化的文化消费变得与人的真实存在毫无关系,从而成为虚拟的符号化生存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讲,恰恰是王念东的男性眼光能够穿透生活表象,在心理内省中,触及到个人隐私亦即时代的秘密。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王念东,油画,唯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