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塞尚:追求艺术和谐
塞尚:追求艺术和谐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8-12-12



油画《穿红背心的少年》现藏苏黎世比尔勒基金会


保罗·塞尚是后期印象画派的代表人物,毕生追求表现形式,对运用色彩、造型都有新的创造,被称为“现代绘画之父”。

1839年塞尚出生于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的埃克斯,父亲是个制帽厂主,后来成为银行家。塞尚在故乡埃克斯学习了学院派绘画基础之后,又到巴黎深造。他在那里吸取了浪漫主义、现实主义以及当时刚刚兴起的印象主义的绘画成就。对于他来说,巴黎和埃克斯是他人生中的两极。在巴黎的时候,他的内心沸腾;在埃克斯的时候,他的创作个性获得了自由的发展。

创作于1866年的《僧侣肖像》是塞尚初期的代表作,作品带有十足的学生味道。

在1870年至1871年的战争期间,塞尚在爱斯塔克修完了绘画学业后返回巴黎,后来又转赴瓦兹河上的奥维尔。这几年他一直遵照卡米耶·毕沙罗的劝告,放弃“杂烩”的方法,色调变得明亮,用笔开始准确,手法也简练起来,开始走印象主义的道路。《自缢者的房屋》是塞尚面目一新的作品。它充分揭示了体积和空间的关系,把他从毕沙罗那里学来的东西发挥到极端,把这些对象看做是一种永恒和普遍的东西,造成物质世界的一种坚实性和综合性的感觉,结果也就使他得到了与毕沙罗完全不同的艺术效果。

1874年塞尚还参加了在纳塔尔照相馆举行的第一届印象派画展。该展得到的却是一片奚落与嘲笑,塞尚当然也免不了备受指责。与此相反,多利亚伯爵却买下了他的《自缢者的房屋》,政府的一位职员维克多·肖盖还成为他的崇拜者和密友,并多次为他当模特儿。印象主义使塞尚的创作变得如此丰富,特别是在《维克多·肖凯》的肖像上可以看出。印象主义赋予画家之前少见的人情味,在这幅肖像上成功地把作为艺术对象的人和艺术所要刻画的生命力结成为一个完全的统一体。

如果说,在1882年至1888年间,塞尚的注意力似乎是集中在风景画上,他力求通过风景画来表现自己的感觉,那么,从1888年以后直到19世纪末,他的最优秀作品是肖像画。其中《玩纸牌者》是他最出色的一幅构图了。这幅作品通过千变万化的色调造成了形象刻画的立体感。塞尚曾说过:“画画并不意味着盲目地去复制现实,它意味着寻求诸种关系的和谐。”

“观察对象就是要揭示出自己模特儿的性格。”在塞尚眼里,画家的天职在于真诚直率地表现人民的生活。塞尚的晚年努力不懈地创作着《浴女》的构图。他也在几幅水彩画上描绘了相同的题材,只是表现得更为轻巧、更为自然和亲切。水彩画 《浴女们》似乎就是一股充满激情的滚滚洪流,这些形象接近音乐更甚于接近建筑。

塞尚在其一生的最后几年里,又复兴了他青春时代的浪漫的冲动,然而并没有放弃他从踏入印象主义阶段之初就一直保持着的形与色之间的和谐。对明暗、体积、空间等关系的研究,特别是在自己的想象中创造一个整体,即构成不同于自然世界的“艺术世界”要求——这一切,促使塞尚创作了为数众多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本身完美,同时也开辟了美术史上的一个新纪元。

关键字:塞尚,印象派,油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