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美术馆不能只有超级规模
美术馆不能只有超级规模
作者:    来源: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日期:2009-08-27

正因为始终存在这样的遗憾,因此在经济好转之后,各省市才会纷纷将建设美术馆一事置于案头,从而形成了一股潮流。2002年,在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亲自过问下,浙江要建设一流美术馆的任务被提上日程;接下来,开会、批示、选址、招标、拆迁……2005年5月,美术馆正式奠基。据了解,浙江美术馆建设早被列入浙江省“十五”重点建设项目和“五大百亿”工程,由浙江省文化厅负责实施,总投资4.2亿元。几乎是经历了同样的进程,于2006年动工的江苏省美术馆新馆的总投资也将达到3亿元。按此推算,作为天津市文化中心规划中的重点项目,新的天津美术馆建设花销也必定不菲。有了这样的标杆,接下来国内计划新建的美术馆也可以比照此“投入”来预计“产出”,除非不想“长脸”,不然哪个省市会甘心做“小”?

这样的投资力度令人可喜又可忧。可喜的是,国家有关部门肯拿出钱来建美术馆,可见其对于文化美术教育事业的重视,美术馆多了、大了,势必可以加强国人的审美能力,“美育代宗教”的理念有望在这一代成为现实。可忧的是,众多省市一窝蜂地大力兴建超大规模美术馆,究竟能在美术的教育与普及、美术作品的展示与收藏等方面起多大的作用?诸如“花那么多钱建那么大的美术馆有必要吗?”“比大、比豪华,争建美术馆有‘暴发户’心态!”一类的言论开始不绝于耳。

“中国的公众对文化的亲和力还不够。”邵军认为,政府出资建美术馆肯定是好事,虽然其中或许存在有贪大之嫌,但从长远来看,目前所谓的“超级规模”其实并不大,是因为“我们的公众对政府提供的文化资源没有亲和力,没有需要,所以才觉得大,甚至不值”。可以算一笔账,目前在国内大中城市建一个五星级酒店的总投资大约就要3到5亿元,相当于一个设施一流的大型美术馆,而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浙江杭州一地,五星级酒店的数量就已超过了10家。还可以做一个比较,浙江、江苏两省的面积几乎等于一个法国,人口数量也差不多,这样来看二者的美术馆数量实在有差距。

建美术馆不是修桥铺路

经济好转之后,文化的地位被大大抬升,美术馆成为各省市文化发展水平的一个标杆,这已是毋庸讳言。作为只有投入却几乎没有盈利的公益性机构,美术馆要靠钱养着,可以说是绝对意义上的“奢侈品”,因此它也必须是一个地方的“形象工程”,否则在经济建设的大潮下,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买卖确实有点“顾不上”。但美术馆毕竟是实践美育的重镇,不能真的像修桥铺路一样只要投钱就可以了事。

“国内的美术馆还不如画廊。”某画廊负责人王小姐认为,美术馆最重要的职责是承担公众教育、学术研究和经典美术作品的收藏。而浙江大学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河清也早在此前的采访中指出:“美术馆不仅仅是展览的地方,更应该承担‘美术博物馆’的功能。”但在中国,这还只是个遥远的理想。就现在的情形来看,美术馆就是搞展览的地方,而在经典美术作品的收藏方面,美术馆比不上博物馆,即便是中国美术馆,馆藏量也只在7万件左右,仅相当于一个小规模的博物馆,而且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民间美术作品。在学术研究领域,美术馆几乎是缺席的,尽管很多美术馆都有相应的学术研究部门,但那只是机构设置的一部分,基本没有成果可言。即便是搞展览,水平也参差不齐,因为自己的馆藏量不够,就要借展品,与博物馆等收藏机构交涉,则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因此很多地方美术馆只能做一些当代书画家的展览。换言之就是出租展厅,自己创收是好事,但展览作品的水平不能保证,还侈谈对公众的审美教育,与此同时,美术馆也成为了书画家借以宣传炒作自己的砝码。

美术馆裹足不前,原因当然有很多,其中经济是很大一个因素。美术馆与博物馆分工不同,美术馆更重要的任务是收藏、记录、繁荣现当代美术,但众所周知,如今美术作品的价格已是动辄成百上千万,要想收藏经典,背后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撑是不可能的。“国外的美术馆主要靠私人的资助”,王小姐介绍说,“因为既做了公益,又可以避税,所以外国企业家很愿意把钱拿给美术馆用。但在国内则不存在这种情况。”没有相应的奖励机制,国内的美术馆只能靠国家来出资,即便是浙江这样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要长期拿出大量资金投给美术馆,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从这个角度看来,虽然若干已经或正在建成的美术馆拥有了偌大的面积、一流的设计、先进的设备,也未必配得上“超级”二字,毕竟美术馆的根本在于其馆藏水准和学术成就。

要解决这一根本问题,在经济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美术馆需要专业人员来掌舵,但目前国内的情况却是,美术馆中相当一部分工作人员完全没有美术方面的基础。“你去一个地方的美术馆、博物馆参观,然后问一下关于展品的相关问题,最简单的那种,除了极个别的,没有人能回答。”邵军举出著名美术史论家王伯敏算过的一笔账:把现有的美术馆、博物馆的人员换成专业人士,需要现在的美术史论类的导师培养几十年。但目前的现状却是,美术院校、美术专业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而美术馆中却早已人满为患。

桥修好了、路铺好了,可以随便找哪家的“关系户”来看守、维护,无非是挂个职、拿份钱;但美术馆建好了,如果招来的也是一群什么都不懂的人,那损失的就不仅仅是钱了,而是公众对于美术馆的信任,是美术馆对于社会的那份责任。

上一页  1 2 
关键字: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