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吴冠中的财富
吴冠中的财富
作者:    来源:新民周刊    日期:2008-05-08

2005年,吴冠中先生将6件作品捐给了上海美术馆,当时有人认为是对上美为他举办个展的回报,想不到刚刚过去的4月29日,吴冠中又将66件作品捐给了上海美术馆。这就有点让人犯晕了,特别是一直在拍卖行里转悠的主儿,心里火烧啊。你说这些画吧,好不好先搁一边,随便瞎抓一件拿去拍卖,动静肯定闹得挺大的。

据悉,这次捐赠的作品都是吴冠中精心挑选的代表作,其中包括《鲁迅故乡》等30件油画、《狮子林》等36件彩墨作品,时间上涵盖了自上个世纪60年代至今各个不同的创作时期,也是吴冠中出手最大方的一次。上海美术馆得了这批画后,成了国内收藏吴冠中作品最多的机构,李馆长乐得跟抱了金娃娃似的,还准备开辟吴冠中作品展厅,长期陈列吴冠中的捐赠作品。明年初上海美术馆还将为吴冠中举办90周年回顾大展,全面展示吴先生的绘画历程。不用说,上海美术馆让同行眼睛出血了。

在跟上海美术馆领导品茗论道时,吴先生说了大实话——若论说实话的狠劲,吴冠中可与文坛的巴老相比。他说:“我早年在法国留学,在东京、巴黎、伦敦都办过展览,但是并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力,在国外的时候我经常觉得很失落。无论法国还是美国,他们都多多少少有些民族歧视,他们更愿意推荐本国的艺术家。我们要有自己民族的艺术,我已经快90岁了,作品接受了市场和社会的考验,我也知道拍卖的价格很高,但那些与我毫无关系。”跟出国一次到处乱吹的三流画家相比,老人家直率得让人肃然起敬。

说到动情处,吴先生要一吐为快了:“我年纪大了,马上就要90岁了,人不可能一直活下去,有些事情我必须考虑。我要把想说的话说完。我们中国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阻碍艺术进步和发展。我这么大年纪了,没有什么顾忌。”这话跟赵丹的临终遗言有些相仿。

他特别说到吴大羽:“中国有很多了不起的艺术家,吴大羽就是一个。他是我们的老师,可惜他后来就不愿多说什么了。但他的画非常感动人。有些艺术可能很长时间不被理解,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情况。”

为什么吴老先生晚霞红了,还猛夸自己的老师呢?这不光是一个感情问题,更重要的是吴大羽执教过的杭州国立艺术院,即后来的浙江美院,今天的中国美院,曾经是硬件较差、学风却很自由的一个地方,几十年里出了不少人才,今天在当代艺术前沿摇旗呐喊的那几位爷都在这里吃过萝卜干饭。吴大羽本人是中国现代绘画的奠基人之一,却是一个艺术的“叛徒”。他比学生吴冠中更早留法。如果八卦地说,他也是宜兴人(另一个宜兴人是徐悲鸿,被吴冠中骂得一无是处)。但最近几年,他的作品在市场上远不及吴冠中,这倒不是他要为老师的画价炒作一番,而是希望大家认识到吴大羽的艺术价值。有了自己早年的求学经历和百般磨砺,所以他会说:“艺术学院的盲目扩招只会误人子弟。如果一个青年人学画的冲动就像往草上浇开水都浇不死,才能让他学。”

所以他还会说:“我们有很多好的传统,但更要创新,创新是有冒险性的,很多创新都是对旧传统的殉道而出来的。国学要研究,但不值得普及和发扬,死掉的文化不能复兴,我们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发展,但要记住,推陈才能出新。”

他自己是推陈的实践者,一个掘墓人,他对传统中国画的否定不仅在理论上,从他最近30年的创作来看,从他近几年玩出来的“汉字画”来看,可以说是揭竿而起的义举。只不过今天大家还认识不足罢了,被拍卖得里的落槌声震得昏了头。再过30年,列位看官再回头张望一眼吧,若不长进,百分之九十的中国画家都要没饭吃了。

关键字:吴冠中,捐赠,上海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