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美术馆不能只有超级规模
美术馆不能只有超级规模
作者:    来源: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日期:2009-08-27

规模宏大、设备一流的美术馆在不少省市拔地而起,它们能给中国的美术界、收藏界带来什么?

日前,号称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正式开馆;下月,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也将开门迎客;与此同时,天津美术馆建设规划方案已经出台,深圳当代艺术馆、广东画院美术馆目前也已进入紧张的筹备阶段……

当国外的美术馆纷纷发出裁员的消息,国内的美术馆建设却逆势而动、进入高潮,是什么让中国的美术馆如此疯狂?美术馆越建越多、越建越大,对于国人来讲又意味着什么?

美术馆为地方“长脸”</STRONG>

“长脸”——这是浙江人在谈到刚刚开馆的浙江美术馆时使用频率极高的一个词。据了解,浙江美术馆毗邻西湖,占地3.5万平方米,共有不同规格的大小展厅14个,总面积达到了9000平方米,仅是走完这14个展厅,就需要3个多小时。不仅规模庞大,浙江美术馆在各方面的设施也都堪称一流。其中有6个展厅具备24小时恒温恒湿保护系统,而在最“豪华”的7号展厅,摆放着27个世界顶尖的恒温恒湿展柜,总价逾700万元,其中长55.5米、高4米的德国汉氏恒温大通柜,不仅在国内独一无二,即使在国际上也属于最先进的展柜设施。这样的美术馆,确实给地方“长脸”。

正当人们为浙江省的“壮举”啧啧称叹时,“邻居”江苏省也不甘示弱。作为中国近现代第一座国家级的美术馆,其前身“国立美术陈列馆”建成于1936年8月。然而,这位中国美术馆界的“老大哥”随着“年岁”日长,步伐越来越慢,已然跟不上国内日新月异的展览形势。于是,一座主体建筑高24米,地上四层,地下二层,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各类大小展厅近10个,面积7000平方米,比老馆扩大近4倍的新馆拔地而起。下月底,它就将掀开神秘的面纱,重塑江苏省在国内美术馆界的形象。

江浙地区自古人文荟萃,兴建美术馆本是大势所趋,不过在经济同样发达的珠三角地区,美术馆建设也日渐风生水起。将于今年年底奠基、明年开工建设的深圳当代艺术馆的设计方案来自奥地利,据悉该馆将突出国际性,建成后或与英国泰特美术馆进行合作。为了弥补广东美术馆在展览等方面的落后与不足,广东画院也拟建自己的美术馆,目前已经处于开工准备阶段。

在中国北方,美术馆建设同样不吝成本。即将于12月破土动工的天津美术馆是占地近3万平方米的建筑群,其中展厅面积规划为7000平方米,包括中国字画厅、西洋美术厅、雕塑厅和现代艺术厅,同时,还将建约5000平方米的室外展区、3600平方米的创作展示培训室等功能区。有趣的是,未来的天津美术馆这一设计方案恰好来自为江苏省美术馆新馆提供设计的KSP恩格尔和齐默尔曼(KSP Engel und Zimmermann)建筑设计事务所,而屹立于北京西北方的国家图书馆新馆也是出自这家著名的德国设计公司之手。

占地要尽可能的大、设计要尽可能的好、设施要尽可能的先进,中国的美术馆第一次这样“大方”地昂首阔步。看到这样波澜壮阔的建设热潮,真不敢想像过去的数十年间,中国的美术馆竟能停滞不前。

为美术馆算一笔账

“主要还是经济原因吧,以前国家经济状况不好,还顾不上建设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博士邵军对于国内美术馆建设的落后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如果不是经济原因,很难想像浙江这样的美术大省此前都没有自己的省美术馆。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各省几乎都有自己的省博物馆,与此同时,很多市级博物馆也具备相当的规模和馆藏水平。相比之下,美术馆的境遇则略显尴尬,很多省市并没有正式的美术馆,即使有,也往往只担负展览的功能,省内优秀的美术作品大多被博物馆收藏,美术馆收藏、研究的功能被大大弱化,几乎处于可有可无的境地。然而,美术对一个民族而言的作用不言而喻,近百年前有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在浙江,同样有时任国立艺术院(现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的林风眠提出浙江应建一座美术馆的建议。但因为种种原因,美术馆建设在中国相对滞后。就拿浙江省为例,此前当地画家举办展览往往只能选择浙江展览馆,而诸如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等近现代浙派大家的美术作品,更是全无着落。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关键字: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