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新时期新型画院的“东莞创造”
新时期新型画院的“东莞创造”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09-05-08

岭南画院直属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是以美术创作为主,兼融美术展览、美术培训、收藏研究、艺术策划为一体的文化单位,依托岭南画派策源地东莞可园的历史文化资源,运用灵活机制,广纳贤才、繁荣创作、策展交流、培育人才,扩大东莞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辐射力,力争办成全国最有活力、最有影响力的画院之一。岭南画院加挂岭南美术馆牌子,实行功能兼容、资源共享。

2008年,岭南画院顺势而生。在文化新城的建设过程中,为了充分利用和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东莞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岭南画派重要策源地——可园文化园区,岭南画院是其中一项重点工程。岭南画派是广东美术的重要代表,对中国画的革新和发展,有过相当的影响。但是有关岭南画派的研究课题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不够。把岭南画院设立在东莞,除了岭南画派与东莞可园关系密切外,更为重要的是,东莞凸显出来的对精神文明的渴求与包容十分适合文化艺术的发展和生存。岭南画院文化工程的启动,标志着东莞美术事业的跨越进展。

岭南画院:原创与创新是核心竞争力

岭南画院作为东莞市重点扶持的公益文化单位,必须站在文化的高度,创造东莞文化的闪亮品牌。原创是东莞美术的特色,创新是岭南画院的生命。无论是画院还是整个东莞的美术发展,不立足于地方传统,不注重对传统的开拓,创新就没有出路,因此原创与创新是岭南画院的竞争力和核心点。

所以,开院一年来,岭南画院一方面传承可园文化的资源,融汇可园文化的元素,秉承岭南文化的精神,使得岭南优秀的绘画艺术再现辉煌。另一方面,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创新运作模式,使东莞的美术事业跨地发展,提升了东莞城市文化的凝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在创作方面,岭南画院邀请名家成立权威的艺术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设立特聘画家和签约画家的美术工作室,引进优秀人才,形成了一支富有创造力和朝气的创作队伍,把岭南画院建成岭南美术的创作基地。画院通过“岭南油画研究所”、“岭南国画研究所”、“岭南画学研究所”等进行了大量创作研究工作,开展了“阳光城市”、“回望家园”、“东莞风情”专题创作。

在岭南绘画艺术研究整理方面,岭南画院推出了如岭南画派世纪经典展、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作品展、杨之光画展、陈金章作品展、陈章绩从艺50年作品展、刘济荣画展以及下一代的陈永锵、李东伟作品展等展览,让人们充分了解岭南画派的百年历史及其传承、发展。以继承、研究、创新与发展岭南美术为宗旨,画院搜集、整理老一辈艺术家的宝贵艺术资料,通过不断地举办高层次的展览,把岭南画院办成岭南绘画艺术名人的聚集基地,以开放的胸怀和包容的态度构造自成体系的学术框架,把握东莞艺术的未来走向。

在岭南文化传播方面,著名画家杨之光、陈履生、林若熹、杨尧等八大学术讲座,“全国画院院长高峰会议”、“生活在此处——当代广东中国画现状与思考研讨会”、“东莞美术发展专题研讨会”等高峰会议,吸引了国内外名家和美术流派到岭南画院进行艺术交流,扩大东莞文化的影响力,使画院成为新的岭南美术传播和辐射基地。

在岭南绘画作品交易方面,岭南画院依靠可园加大展览交流的吸引力,抓住可园周边旧城区文化街的改造契机,采用市场化运作,开辟作品交易市场,形成岭南绘画作品的交易基地。

在岭南绘画艺术人才培训方面,为了发挥岭南画院艺术传播职能,开院后,画院全面启动美术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岭南画家村的设施优势,与国内著名美术院校联合办学,顺利举办了“岭南画院、广州美术学院2008年美术高考培训班”。该培训班主要培训对象是有意参加高等美术院校考试的学生或有一定美术基础的学生,由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担任课程教师。此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岭南画院建成岭南艺术人才培训基地打响头炮的同时,也满足了美术爱好者的求学之心。而画院与知名少儿美术教育培训机构杨之光美术中心的携手合作,将培训“从娃娃抓起”,不仅培养学生的绘画技法,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创造思维、审美水平和艺术品位,继承岭南画派的创新精髓。

关键字:书画,岭南美术馆,岭南画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