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观天悟道——张国龙艺术巡展
观天悟道——张国龙艺术巡展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1-08-01 ~ 2011-08-09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张国龙
主办单位:上海美术馆
协办单位:台湾现代画廊
承办单位:北京铸造艺术馆
赞  助:巴威尔艺术基金
开幕时间:2011-07-30 16:00
展览介绍:

张国龙从去年在铸造艺术馆举办“观象”大型装置绘画展之后,一直毫无间歇地沉浸于创作,他仿佛完全抑制不住工作的激情和自我突破的动力,与世隔绝般在宋庄工作室里挥毫泼采,驰骋想象,对话天地时空、日月星辰、季景轮回,像在以此方式找寻他离开多年的故土家园,也由此构建起他生活在此时的生命状态和艺术渴求。他在原有《观象》系列上发展出一批《悟道》系列,闪烁着不同以往的新亮点。在材料层面,他把曾经在“德国学派”中领略的“材料语言”发挥得更加具备本土色彩、更具生命有机性和绘制手感,尤其是在对黄土、石粉及漆料等综合材料的运用上显得更为成熟和灵动。在其新作《温度》中,大漆、石粉、泥土以及其稀释剂的相互溶解调和,呈现出丰富的肌理变化及其对细腻色彩的直觉体验,他试图在光影明灭的肌理与色彩幻象中映照出天玄地黄、水木映照的勃勃生机和厚德载道的宇宙生命的运作轨迹。一些原先未曾出现的绚丽色泽:绿、紫、赤红、橘红被喷溅到起伏的石粉肌底之上,仿佛使人看到自然中河流腾跃、火山喷发、冰川融化、繁星满天等视觉奇观,而这些自然奇观却在其画面中被如此规矩地限定于“方”“圆”之间,构筑着一种宇宙博大和人之微小的矛盾,一种精神空间与物质存在的永恒纠结。

在这批新作中,“倒三角”成为其画面构成一个显象符号。在展览中,几件大型装置作品使“三角”这一符号得到放大化的凸显,在装置作品《观天悟道》中,高高悬挂起以几个等腰、等边巨大倒三角焊接而成的硕大“灯器”,而下方是钢筋圆形蟠龙地球仪坐落在黄土之上。一方面张国龙在此作品中把“三角形”结构的犀利、空间的分割能力发挥到恰到好处;另一方面,透明而锋利的“三角器”在整体氛围上形成巨大的压迫感,犹如钢针铁銊般由云霄直冲而下,与下方地球仪形成体量以及视觉强度的对照,以无声胜有声的视觉语汇建构起他对“宇宙——生命”关系的终极询问,以及对中国古代哲学中所包含的人生智慧与信仰的通悟与追索。他那种哲学似的艺术探寻、以尼采般的热情追问“为艺为何,艺为何物”的行为方式本身就是对“观天悟道”一词的有力诠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