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
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1-08-20 ~ 2011-09-07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策 展 人:唐昕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展览介绍:

泰康人寿作为一家享誉盛名的金融企业,历来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一系列的社会公益活动源源不断地回馈社会。然而,与其它企业不同的做法是,泰康还对中国艺术事业的发展一直进行长期不断地支持。通过赞助、展示、研究、收藏这些具体的行为,为推动当代艺术在国内的发展愿付一己之力,这在国内企业界可以说是最早,成效也是极为突出的举措。

2011年喜逢泰康人寿司庆15周年,泰康空间特别策划大型展览:“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展览将于今年8月20日至9月7日在国家级的中国美术馆进行展出, 展览由泰康人寿和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这也是泰康人寿收藏对艺术及社会各界的首次大规模公开亮相。开幕式当天,还将举行泰康人寿对中国美术馆艺术品捐赠的仪式,希望以此激发和带动社会各界对艺术发展的赞助和支持行为,同时也进一步了解泰康人寿支持艺术、回馈社会的决心。

虽然《图像·历史·存在》只展出泰康人寿的部分代表藏品,但是能够传达出企业的收藏体系的构成和核心线索。展览将分为过去、现在、未来三大部分,围绕泰康收藏体系展出几十位中国现、当代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其中青年专项部分尤其引人注目,体现了泰康人寿对于艺术收藏的策略性和前瞻性,通过展览大家可以了解到中国自1942年以来的美术史发展轨迹。

关于“泰康人寿艺术收藏”:

泰康人寿是国内最早开展当代艺术收藏的金融企业,在国内还没有当代艺术品市场的时候就开始了,至今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作为机构收藏者,泰康人寿的收藏行为一开始就是专业的,从学术出发的,多年来积累了许多经验,建立了较完整的、有针对性的体系。体系主要针对两个美术史发展阶段:

(一)毛泽东时代美术“1942-1976”从《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到文革结束,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一段独立、独特的发展阶段,是以中国共产党为统一领导和组织,以意识形态为基础,以“文艺为工农兵服务”思想为指导的美术体制。统一的文艺政策成为集体共有的创作观念,即“求得革命文艺对其他革命工作的更好的协助,籍以打倒我们的敌人,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毛泽东)”从整体上讲这段美术并不独立,是那个历史时期政治当代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却因此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美术样式与形态。她所承载的是一段极其重要的历史和数十载的集体记忆,以及影响深远的文化变革。

(二)现当代美术“1976-今”是直至今天正在进行的、活生生的美术阶段,其发生极大程度上植根于上述历史阶段和对它的文化反思,以及它壁垒坍塌形成的开放所导致的文化冲击。文艺重获自由,却面对更多问题。

关注这两段美术史,透过体现时代特点和精神的美术作品探究这两个意义深远的时代,是泰康人寿艺术品收藏体系的核心,同时希望大家通过我们的收藏能够对了解这段时间的美术史发展有所帮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