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跨渡纵目——亚洲摄影家联展
跨渡纵目——亚洲摄影家联展
展览城市:台湾-台北
展览时间:2012-07-07 ~ 2012-08-04
展览地点:非常庙艺文空间
参展艺术家:曹良宾、廖逸君、安晙、今坂庸二朗
开幕时间:2012-07-07 19:00
展览介绍:

纵看异同之外─写《跨渡纵目─亚洲摄影家联展》

纵目观看

1929年四川省广汉县发现属青铜器时代的「三星堆文化」,大量玉器、陶器、石器、青铜器陆续出土,证实巴蜀文化為长江上游有别於中原文化另一高度发展的古文明,破除中华文明以中原為核心的一元中心论。

「纵目」為三星堆遗址挖掘出来的青铜面具,眼睛夸张地成柱状向外凸出,神话传说蜀人祖神「烛龙」之眼掌控人间明暗,「纵目」為古蜀国对祖先崇拜的象徵,亦是对视觉的崇拜,放大眼睛是艺术造型手法,亦强调认识宇宙、触及未知的渴望。

灵魂之窗开啟认知世界的窗口,纵目之眼与人类一般120度的视角看到的景致是否相同我们不得而知,现代人的视觉习惯已被媒体与光电科技彻底改造,若时空交错,现代人和史前人类在同一处观看,映照在各自大脑的风景应该大相逕庭。

「观看」含括相当主观的成分,观看发生之前文化背景与歷史政治的意识形态已经构成视觉以外不可见的个人理解,面对不同对象物產生复杂且细微的思考,从稳固的知识与感知经验出发,穿越环境差异的角度看法,观看始终在客体与环境的异同之外投射想像与记忆,摄影家擷取画面以影像叙述。

东北亚地区半岛与大陆相连,歷史与政治交叠或断裂;太平洋西岸岛链相连,社会与文化嫁接或殖民的供需关係,相隔海峡与大洋对望,分属大陆、半岛、海岛的地域性格殊异,此区是脐带相繫或利害存亡的矛盾情结交界地带。全球经济波动政治权力消长,美国仍是许多亚裔移民或流洋学生的优先选择。地缘上越靠近大陆或海洋边陲越处於政经势力的关键,位置影响了观看的视野,无论「边陲/中心」或「内地/外岛」都是对立在划界两边以二元之分单向的观看,海洋缝合间隙,脚下所踩的土地為意识的中心出发,跨越有形与无形的疆界,如何观看决定了面向世界的眼界与态度,影像则提供思考的线索与认同的参照。

《跨渡纵目》选辑台湾的曹良宾Tsao Liang-Pin、中国的廖逸君Liao Yi-Jun、韩国的安晙Ahn Jun与日本的今坂庸二朗Yojiro Imasaka来自不同国度摄影家的作品,相同黑髮黄皮肤的亚洲背景先后来到美国学习艺术,亚洲和美洲之间跨渡海洋的歷险,各自落定邻近的座标,调整视野到鸟瞰母土、再认识原生地的清晰焦距,让陌生的所在產生意义。

四位摄影家的美学形式与影像风格各有异同,影像部署身分认同并探索异地现实,此展览将作品分两条路径,曹良宾和廖逸君冷静疏离的眼光探看城市,安晙与今坂庸二朗直观迫近街道缝隙或建筑边缘,旅外摄影家游离在景深之间,以不同的焦距观看自身与环境流变的状态。

1.书写城市─台湾的曹良宾Tsao Liang-Pin和中国的廖逸君Liao Yi-Jun

曹良宾的冷僻眼睛和廖逸君的情感温热穿过纽约城中心与田纳西州的孟菲斯,拍摄无人空景与冷清场面,以建筑或室内空间為观看的主体,影像书写心理剧场与生活写照,探访异国城市裡疏离或歷险的心境。

2.空间跨渡─韩国的安晙Ahn Jun与日本的今坂庸二朗Yojiro Imasaka

安晙迫近高点边缘压力迎袭,今坂庸二朗在建筑夹缝间捕捉光影,影像构成的主体偏移到画面边缘,建筑以外的抽象空间做為探讨自我与母土溯源的场域。高楼在美国做為经济强权的象徵,外来者的镜头排开这些标的物,紧张的戏剧感在安晙垂吊的肢体间摇盪,试图在空间以外捕捉情绪反应的样态,今坂庸二朗在窄巷间嵌入歷史的隧道,迎光朝向个人与歷史的集体记忆。

林宜宽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