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真相——2012齐鹏油画作品展
真相——2012齐鹏油画作品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7-11 ~ 2012-07-26
展览地点:绥风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齐鹏
展览介绍:

2012年7月11日北京绥风艺术馆隆重推出《真相一2012齐鹏油画作品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美术研究所、人民大学文化艺术策划推广研究中心主办,绥风艺术馆、《画刊·今日中国美术》杂志承办,将展出女画家齐鹏代表力作40余件。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齐鹏博士,是近年来出现在中国画坛上的新秀,其作品以色彩丰富、感觉细腻见长,她崭新的画风和独特的创造力得到业内外的一致好评。

“生活”与“色彩”可以成为齐鹏艺术的关键词。这种生活不是指那种崇高的精神生活,也不是指再现大众文化中的都市生活,而是用色彩表达艺术家的身体感觉,这种身体感觉来自于画家日常生活的体验。看齐鹏作品,确切地感受到了这种生活的气息,也感受到了画家对于生活的独特体验。在齐鹏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细腻和温暖,似乎闻到一种典雅芬芳的气息。这不完全是一种文学化的想象,在抽象主义的创始人康定斯基那里,色彩是有声音的,每一种颜色都有着特殊的音响。

齐鹏以一种有机的几何造型,在波普与抽象间自由行走,走向她所追求的“快乐生活”。这种快乐的生活其实不是世俗的名利,而是对自我命运的把握。艺术家也是普通的人,对于平凡的日常生活,每个人都有许多身不由己的烦恼和无奈,但是齐鹏在绘画的过程中,可以获得画布上的自由。这种自由,既是她将日常生活景象选择进入画面的自由,也是她在画面上表现视觉形象的自由。由此,她获得了一种掌握自我命运,表达自我创造力的快乐。

观察齐鹏的作品,可以看到,虽然她也有若干表达现代城市景观的作品,这些景观性的作品保留了适度的纵深感,与大卫·霍克尼笔下的加利福尼亚阳光下的景色相似,具有一种明朗的优雅。但是齐鹏作品主要的表现题材是静物和工业产品,是一种近距离的观察与表现。这种近距离,提供了一种更为详细的观看,不仅是造型的细节,更是鲜明的色彩,而在远距离中,这些造型的轮廓与色彩的边界则容易陷入模糊。具体说来,色彩的明确与饱和度,色彩与色彩的边界轮廓线是齐鹏关注的重点,她不想将个人的视觉经验变成一团模糊的印象,而是希望在画布上重组这些视觉感受,赋予其一种主观性的理性结构。正是在这里,我看到了齐鹏所受到的艺术史训练在发生作用,一种从视觉上进行图像归纳与重建的能力。

与大多数当代女画家不同,齐鹏没有刻意表达自己的女性主义价值取向,她的作品没有从社会意识形态的角度,展开女性主义的诉求。但是在她的作品中,从微妙的色彩组合到细腻的形体转折,我们都能看到一种典雅的气息从画面悄然而出,这是一种女性画家特有的气息。齐鹏的作品,在中国当代女性画家的创作中,拓展了向抽象性绘画发展的一翼,将艺术史的修养与感觉的理性化引入其中,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