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人·兽·风景──黃海欣、林彥玮、林炜翔三人绘画展
人·兽·风景──黃海欣、林彥玮、林炜翔三人绘画展
展览城市:台湾-台北
展览时间:2012-07-14 ~ 2012-08-05
展览地点:诚品画廊
策 展 人:王嘉骥
参展艺术家:黃海欣、林彥玮、林炜翔
展览介绍:

《人·兽·风景》的展题对应了黄海欣(1984-)、林彦玮(1987-)和林炜翔(1983-)三位台湾年轻画家近期各自的创作主题。

黄海欣画中的人物主题,主要反映了传媒奇观现象下的超真实景观。她画中形象的来源,多数改编自已经出版或播出的传媒摄影影像。她在创作自述中指出,因为有感于自己身为「安和享乐」的世代,她想要透过画面的营造,去「练习」人如何应对「苦难」与「灾难」。

就像防灾演习经常给人的滑稽与矫情印象,黄海欣在画中所拟造的各种「练习版」的苦难与灾难,往往耐人寻味地变形为带着「奇怪」玩笑语气的戏谑或调侃。而且,就在泄漏「熟悉的怪异感」与「怪异的熟悉感」的同时,她的画面格外凸显了台湾安逸世代的生命之轻。

林彦玮透过数字相机和镜头景深的调度,以类似1960年代末期照相写实主义常见的形式技巧,特写放大了他所撷取的各种兽的头像或半身像。这些动物其实都是人类世界复制的雕塑对象。林彦玮画中的动物,没有例外地都是被人类驯化,甚至已成宠物的兽。它们的形象直接或间接地受到迪斯尼动物造型的影响。

尽管不画人,林彦玮倒是利用现实世界廉价粗糙的动物塑像,影射工业化与商品化的现当代世界里,人的存在早已因为商品量变而不断地物化或质变。而他画中一尊尊带着拟人眼神与笑脸的动物塑像,也可视为当代人类因消费主义而不断自我异化的兽形写照。

林炜翔有意捕捉的主题明显要来得古典许多。在看似变化不大的单调之中,就着现实世界的山水树石,他贯注了自己近乎清风明月的志节。一如他自己所言,尽管现实的「人事物无常」,当下「不断变动」,他仍「藉由对风景的描绘,表现关于物与我、视象与心灵之间的对话关系及交互作用」,期能将「瞬间」凝聚为「即成的永恒」。

林炜翔画中的风景既深植于土地,却又飘浮;既有如实之感,却又梦幻迷蒙。面对自然之「景」与艺术之「境」,林炜翔自觉地斡旋于自然与艺术之间,更有意识地在「已知」和「未知」之间去来,并期待探索更多的未知之境。

面对自然之「景」与艺术之「境」,林炜翔自觉地斡旋於自然与艺术之间,更有意识地在「已知」和「未知」之间去来,并期待探索更多的未知之境。面对源远流长的中国山水和台湾风景绘画脉络,林炜翔真正能够变化或创造的容或不多。但是,只要歷史仍然部份有效,传统迭有承续,哪怕艺术家能够提供的只是些微仅见的改变或新意,亦足以成一己之言。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