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承载辉煌 奋进当代——踱步艺林的中国工业版画
承载辉煌 奋进当代——踱步艺林的中国工业版画
作者:李法明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6-11

中国工业版画在世界美术之林中有着特殊地位,她的成长与发展,伴随着新中国渐进的工业化和走向现代化的全过程;正是现代工业催生了工业版画的原创冲动;现代文明造就了工业版画的题材空间和创作人才;也为工业版画在我国版画领域争得了无可争议的话语权;工业版画的艺术语言之所以有着强烈的时代感,因为她彰显的艺术符号代表着当代工业文明和社会进步,是一朵饱蘸时代主旋律色彩的艺术奇葩;工业版画创作队伍的形成和发展,对繁荣艺术创作是不可或缺的必然。

承载过往的辉煌

在新中国大步走向建设工业化强国的同时,一些艺术家通过体验生活,感受到大工业建设的热火朝天氛围,受到鼓舞和感染,开始自觉投入创作工业题材美术作品,这其中不乏许多已成名或后来成名的大艺术家。版画创作也得到广泛普及。在此期间,许多市、县被文化部命名为“版画艺术之乡”。首倡中国工业版画创作理念并单独举办全国性展览,始自改革开放后上世纪的1989年。工业版画创作始终得到中国美术家协会古元、王琦等老领导的支持,李桦等老艺术家积极倡导和关怀,并得到中央美院宋源文教授等版画界专家的指导、参与。早已成名的老版画家宋恩厚先生更是不辞辛劳地投入全部精力创作、策划、组织展览、创办领导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举办研讨交流,不断提升工业版画创作理念并广泛推广,新的创作群体不断涌现,许多作者创作自工业版画始,不断有优秀作品问鼎省市美术大展、全国美展;更有颇具创作实力的群体将工业版画展带出国门,将独树艺林的中国工业版画带给世界。毋庸置疑,中国工业版画为传统版画创作注入了新鲜血液,中国工业版画展以专题性展览形式为版画艺术再添新篇章,专题的工业版画创作是对传统意义版画题材的一次创新性突破。

相当多的工业版画的作者是真正的生活在一线的画家,他们很少“书卷气”束缚,以观察世界、体悟客观为基础,以自己最熟悉的工业生活为创作题材,生活气息浓厚,地域、行业特色鲜明,艺术手法和表现风格多样化是工业题材创作的重要特征;创作是在不断创造新理念,新思维,发掘新材料,新手法的过程中,且及时借助新的印制手段,不断推出一批批思想性、艺术性皆佳的作品,其艺术语言有粗犷、细腻、豪放、沉静各具风格。在版画创作语言纯化、表现自我的当下,擅用新版材的鸡西工业版画,在为版画创作带来新探索的同时,也证明工业题材的版画进一步强化和拓展了版画艺术的表现力。很多作品在制作和印制过程中都有别出心裁的独到之处,经常取得情理之内,意料之外的惊喜。

自上世纪80年代末,每两年举办一届的“中国工业版画展”,得到艺术家的重视及各工业版画创作群体积极响应,通过创作、定期举办展览,为广大作者提供了展示、研讨、交流的全国性平台;锻炼了如黑龙江的大庆、鸡西、大兴安岭,天津的大港油田、塘沽工业地区,河北的华北油田、湖北的武汉钢铁公司、中国第一冶金建设公司、中原油田、汉江油田、东风汽车公司、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四川维尼纶厂,湖南株洲、湖北荆门等工业版画群体,培育了广泛的作者队伍;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建院后,中国工业版创作队伍不断壮大,作品水平不断提高,其中如反应当代的作品《惊雷》、《世纪三峡》等许多获奖作品尤其抢眼,历次展览,精彩频现。

工业版画对话当代的创作理念和紧扣现实的题材,引起了美术界、特别是版画界的高度重视,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褒扬和肯定。时代感强且特色鲜明的工业版画作品,往往被誉为地区或企业的文化名片;中国工业版画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艺术水准,当得起这份骄傲与赞誉。

奋进图强步当代

继 “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成立二十周年暨研究员优秀作品展”得到版画家乃至美术界关注之后,又闻湖北美术馆和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联合主办 “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首届展览,欣喜祝贺之外,更感到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大势中,中国工业版画创作发展迎来了大好机遇,工业版画在当前多元的文化背景下,聚合了更多的人才和更广博的题材空间。提升理论高度以促创作水平,广纳百艺以提高创作技巧,是使当下工业版画创作不落时代艺术潮头的必备条件。奋进图强、踱步当代艺林,当为每位艺术家和创作群体自勉的目标。

当前,文化事业在不断深化的改革中得到了空前的繁荣和发展。可以肯定地是,曾经连续不断的“中国工业版画展”丰富了版画艺术的外延,壮大版画创作队伍,使专业技艺得到很大提高;相信通过举办首届“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定会进一步增强艺术家参与创作工业版画的热情和积极性,无疑会对中国工业版画当前乃至今后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中国正处在工业崛起的发展中,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工业发展和科技进步正在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现实;这正为工业版画创作拓展了无限的题材空间。定期举办“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定能发展壮大工业题材的艺术创作队伍,锻炼专业和业余作者的创作技能,通过“三年展”这一平台,确立高品位“城市文化”名片地位,更有益于增加国内各版画群体和作者的学术交流和提高。

真切希望自首届“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后能不断办下去;以促进和普及工业版画的创作,为优秀作者提供更多展示提高的机会,增加工业版画群体的凝聚力,通过展览培养更多的工业版画创作的新人;以“三年展”为契机,定期进行学术交流,组织作者到工业聚集区体验参观、举办巡回展、交流展、广泛探索工业版画的发展方向;出版工业版画集,筛选以往和近期的优秀工业版画作品,以鼓励作者创作、相互交流、学习,以提高工业版画整体创作水平;创造条件出版中国工业版业版画论文集、画报,集多元思维,探索研究中国工业版画发展趋势,让更多版画作者了解国内外版画创作、学术动态;探索在工业城市、大企业聚集地建立工业版画创作基地,为分散的画家创建条件良好的创作环境和学术探讨氛围,集中精力创作更多、更高水准的工业版画作品;以期做到既提升大众美育又激励画家创作欲望和积极性的双赢。

相信工业版画的创作必然在现代工业崛起中得到充沛的养分,乘中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劲风,奋进当代,创作丰盈,以全新的姿态悠然踱步于艺术之林。

关键字:工业版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