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理想·责任·使命·愿望——由《工业叙事:首届工业版画三年展》说起
理想·责任·使命·愿望——由《工业叙事:首届工业版画三年展》说起
作者:冀少峰    来源:    日期:2012-06-11

中国工业版画作为中国当代文化中的一个独特现象,是和新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紧密相关的,是伴随着新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而发展的。工业版画历经发生、发展、繁荣、辉煌并最终走向理性与平和,其间,既寄寓着新中国工业发展的梦想,更浸润着的是一代又一代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豪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工业版画的发展就是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探寻中国工业版画不平凡的发展路径,不难发现,虽然工业版画创作者的社会背景和受教育程度不同,虽然他们在创作方法和审美观念上也有很大的差异,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工业版画的创作者们都有着一种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繁荣与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的这么一种坚定信念,都有用自己的艺术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爱国热情。他们的艺术来源于工业发展的现场,他们以自我激情的视觉描述,记录着新中国工业发展的成长足迹。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艺术创作奥秘,逐渐走出了一条艺术既服务于大众,又追求形式美感的具有艺术感染力和时代特色的独特之路。他们在参与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过程中,以艺术的方式,彰显出自我对新中国工业发展的清醒思考,尽管这种思考充满着回忆的复杂性、碎片化,但不容置疑的是,他们的作品所散发出的一代人共有的记忆和集体阅读,才是这些艺术的真正魅力。

参加“工业叙事:首届工人版画三年展”的艺术家是来自大陆20多个活跃的工业版画创作群体,他们既有来自广袤的东北的创作群体,他们的套色木刻语言丰富,颜色浓烈,弥漫着浓厚的生活气息,而深远的景色,宽广的构图,壮美的自然景观给人一种鲜明的地域文化关怀。而江南群体的水印木刻,又浸透着一种钟灵毓秀的人文情怀,西部的黄土文明、四川云贵高原的异域风情,洋溢着一股来自原始野性的激情和神秘幽远的梦幻色彩,原始荒蛮的宗教情怀,神秘、诡异、朴素、强悍的视觉张力,营构出的是民族的豪放与豁达及不同区域人们的精神风貌,耐人寻味的是来自建设一线的世纪情怀。透过工人版画家们的视觉讲述,不难发现他们对新材料、新工艺的发掘,他们在版材与版种方面的不断拓展,特别是能够打破凹凸平孔单一版种的局限,而不断探索新的材料、版种的可能性。他们的制作印刷,也逐渐走向了成熟。

难能可贵的是湖北美术馆倾力举办打造“工业叙事:首届工业版画三年展”,一方面体现了湖北美术馆在办馆方向上的远见卓识,另一方面也是湖北美术馆办馆理念的一种有力呈现。众所周知,“一冶”、“武钢”有着很强的工人版画创作力量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他们的工人版画展览,他们在社会主义工业建设不同时段的视觉表达,丰富并发展着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而湖北美术馆立足湖北的这种本土文化的诉求,不仅彰显出一种本土文化的自信,更是文化上的一种自觉,而不遗余力地致力于推动、推广中国工业版画的进一步发展,更成为湖北美术馆的一种使命,而将工业版画作为湖北美术馆的一大收藏特色,亦体现出湖北美术馆的一种历史的责任意识.

但工业版画毕竟有它的局限性,如何让工业版画能越来越走向广阔的公共空间,如何让“工业版画三年展”能够持久的办下去,并吸引来自不同方面的创作力量,将会是我们未来探讨的课题。

冀少峰
湖北美术馆副馆长
2012年5月10日下午15:25分于东湖三官殿

关键字:工业版画三年展,理想,责任,使命,愿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